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2-15 08:55

TIOBE 2月榜单:R、Go和Swift等谁能稳居?

TIOBE 公布了2021 年2月的编程语言排行榜。

有人说,IT 行业在不断变化,每天都会有新的 IT 流行语在某个地方冒出来。然而与之相反,在过去的7年里,TIOBE 指数的前8名似乎都没有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编程语言界在过去的几年里就没有变化。除了 C 语言,前8名的编程语言都在频繁发布新版本。比如 C#,几乎每年都会发布一次语言更新。还有 JavaScript 一直在更新迭代。C++ 的更新频率较低(3年一次),但其最新版本包含了模块的引入,此举则将引起 C++ 编程的重大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TIOBE CEO Paul Jansen 指出,TIOBE 指数中的第9和第10位并不像前8位那么固定,一些语言来了又走。过去12个月,这2个位置分别被SQL、Assembly、R、Groovy、Go 和 Swift 占据过。“我很想知道这些语言中,哪种语言会成为稳定的前10名选手。”

TIOBE2月TOP20编程语言

前8名榜单稳定不变,C、Java、Python 仍分别牢牢占据居前三位。榜单第9、10 位发生变更,SQL、Assembly language 挤掉 R 和 Groovy 成功上位。其中,SQL 从2021年1月份的榜单第12位升至9位;Assembly language 从11位上升至10 位。R 语言和 Groovy 则分别降至了第11和12位。

此外,在11-20 名之间,排名上升的有:Go(14→13);Ruby(15→14);Delphi/Object Pascal(19→17);Classic Visual Basic(20→18)。排名下降的还有:Swift(13→15);Perl(17→19);Objective-C(18→20)。

TOP10编程语言TIOBE指数走势(2002-2020)

第21-50名编程语言排行

第51-100名如下,由于它们之间的数值差异较小,仅以文本形式列出(按字母排序):

4th Dimension/4D, ActionScript, Arc, Avenue, Awk, B4X, bc, Bourne shell, C shell, CFML, Clojure, Common Lisp, Crystal, cT, Elm, Emacs Lisp, Erlang, F#, Factor, Forth, Hack, Icon, Inform, Io, J, Korn shell, Maple, Mercury, ML, MQL4, NATURAL, OCaml, Occam, OpenCL, OpenEdge ABL, PL/I, PostScript, Q, Racket, Ring, RPG, S, Scheme, Simulink, Snap!, Solidity, SPARK, SPSS, Tcl, Verilog

TIOBE 编程社区指数(The TIOBE Programming Community index)是编程语言流行度的指标,该榜单每月更新一次,指数基于全球技术工程师、课程和第三方供应商的数量。包括流行的搜索引擎,如谷歌、必应、雅虎、维基百科、亚马逊、YouTube 和百度都用于指数计算。具体的计算方式见这里:https://www.tiobe.com/tiobe-index/programming-languages-definition/。

值得注意的是,TIOBE 指数并不代表语言的好坏,开发者可以使用该榜单检查自身的编程技能是否需要更新,或者在开始构建新软件时对某一语言做出选择。

详细榜单信息可以查看 TIOBE 官网:https://www.tiobe.com/tiobe-index/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巨头狂卷代码大模型

李朝旺:代码世界的探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