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2-07 20:54

平台间进行二选一写入反垄断指南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站长之家(ChinaZ.com) 2月7日 消息:今天,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其中指出,为保护市场公平晶振,反垄断机构坚持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禁止平台要求经营者在竞争性平台间进行“二选一”,或者限定交易相对人与其进行独家交易的其他行为。

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或者通过其指定渠道等限定方式进行交易。 限定交易相对人不得与特定经营者进行交易。

分析是否构成限定交易,可以重点考虑以下两种情形:一是平台经营者通过屏蔽店铺、搜索降权、流量限制、技术障碍、扣取保证金等惩罚性措施实施的限制,因对市场竞争和消费者利益产生直接损害,一般可以认定构成限定交易行为。

二是平台经营者通过补贴、折扣、优惠、流量资源支持等激励性方式实施的限制,可能对平台内经营者、消费者利益和社会整体福利具有一定积极效果,但如果有证据证明对市场竞争产生明显的排除、限制影响,也可能被认定构成限定交易行为。

此外,指南还明确平台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无正当理由实施搭售或者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排除、限制市场竞争。如:

(一)利用格式条款、弹窗、操作必经步骤等交易相对人无法选择、更改、拒绝的方式,将不同商品进行捆绑销售;

(二)以搜索降权、流量限制、技术障碍等惩罚性措施,强制交易相对人接受其他商品;

(三)对交易条件和方式、服务提供方式、付款方式和手段、售后保障等附加不合理限制;

(四)在交易价格之外额外收取不合理费用;

(五)强制收集非必要用户信息或者附加与交易标的无关的交易条件、交易流程、服务项目。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电商“分羹”短剧

B站电商,须过三关

招聘平台大战“金三银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