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1-02-05 09:35

春节前扫尘是习俗那古人何时能用上扫帚呢 周五蚂蚁庄园2月5日答案

2021年2月5日,今天是周五,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更新了,今天的问题是“春节前扫尘是我国的传统习俗,那古人何时能用上扫帚呢?”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清楚,下面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春节前扫尘是习俗那古人何时能用上扫帚呢 周五蚂蚁庄园2月5日答案

今天问题:春节前扫尘是我国的传统习俗,那古人何时能用上扫帚呢?

选项:商周时就能、明清时才能

今日答案:商周时就能 

扫尘的习俗,由来已久。扫帚是扫地除尘的工具,源于中国,“帚""字已见于甲骨文。陕西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上,就有“子持帚作洒扫形"的铭文。可见,人们在几千年以前就用扫帚扫除了。

扫尘,又称扫屋、扫房、除尘、除残、掸尘、打埃尘等,是中国民间过年传统习俗之一。年前忙年主要是以除旧布新为活动主题,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南方称“扫屋”,北方称“扫房”。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 统统扫出门,寄托了中华民族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民谣说:“二十四,扫尘日。”此日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掸拂尘垢蛛网,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疏浚明渠暗沟。

据《吕氏春秋》中说,中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特别的是,掸尘时要用稻草和一根比人的身高还长的木棍扎成长扫把,将房子屋梁上、墙角的灰尘和蜘蛛网等脏东西打扫干净。然后把那些稻草留着,等除夕夜吃完年夜饭后,再点燃稻草,供男人们跳“火墩”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