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1-02-01 09:58

我国古代有过分餐制吗 支付宝蚂蚁庄园小课堂2月1日答案

2021年2月1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分餐制的,问题是“为了饮食安全,过年聚餐不妨分餐,我国古代有过分餐制吗?”中国的古代到底有没分餐制呢?这个其实是有的,那么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我国古代有过分餐制吗 支付宝蚂蚁庄园小课堂2月1日答案最新

今天问题:为了饮食安全,过年聚餐不妨分餐,我国古代有过“分餐制”吗

正确答案:有的

1910年东北鼠疫期间,伍连德提出旋转餐盘倡导分餐制。在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社会就曾兴起分餐热。伴随着“非典”的退却,分餐制便鲜有人提及。新冠肺炎疫情,让分餐制再度进入社会视野。

分餐制的历史可上溯到史前时代,有至少三千年的发展过程。周秦汉晋时,我国的筵宴上都实行分餐制。晚唐五代之际,人们虽围坐在一起,但食物还是一人一份。宋代以后,现代意义的会食(同桌共饮)才出现。

中国早在商周时期,就出现了分餐的形式。但其显著的特征是对层级地位的彰显,是一种礼制。宴席呈现出的是一种气场,更能突显王侯威仪。《周礼》有载:“设席之法,先设者皆言筵,后加者为席。筵长席短,筵铺陈于下,席在上,为人所坐藉。”这便是针对筵宴的规格标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支付宝泛财商赛道起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