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1-26 17:07

支付宝上线春运抗疫专区,返乡用户可实时查抗疫政策、同乘查询等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26日 消息: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为方便用户了解春运相关的防疫政策、做好行程规划及必要防护,1月26日,支付宝上线春运抗疫服务专区,为因特殊情况有返乡需求的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抗疫服务。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行。

对于春运期间有特殊情况要出行的用户,支付宝将出行所需的高频服务进行了汇总,如健康码一键获取、各地返乡政策查询、疫情风险等级查询、预约核酸检测采样等。上支付宝搜“春运”即可进入专题页面。

记者在页面中看到,其中的返乡政策查询功能,用户可根据出发城市和目的城市查询最新防疫政策,目前该项服务已覆盖31个省直辖市的大部分城市(数据会根据实际情况更新)。查询所在地的风险等级服务还支持订阅,当疫情风险等级变更时能及时收到通知。

此外,此前已上线的由超200家机构提供的核酸检测预约服务,用户可错峰预约或上门采样;同乘查询服务支持查询14天内境内出行和入境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和已检出的无症状感染者同乘接触者(仅供本人查询)。对于出门在外的用户,这些服务能帮助用户省时省事的应对疫情。

据了解,去年初支付宝便上线了“疫情服务直通车”专项服务。今年随着春节临近,为让用户更安心过年,该专项服务重新启动。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汇总了超15类无接触便民服务,除政务办事、生活服务外,还包括多类抗疫服务,如查询各地疫情数据、疫情实时资讯、疫情地图、辟谣专区、疫情科普、核酸证明、新冠疫苗接种点等。不管是对就地过年的民众,还是特殊情况要出门的用户,都能提供相应服务。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