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1-25 10:41

江苏推出区块链农村金融服务平台蚂蚁链提供技术支持

日前,两笔特殊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在江苏金湖县完成发放。这两笔贷款由金湖农村商业银行发放,因为首次用上了区块链技术,从农户申请到发放完成仅花了半天时间,而在过去,同样的流程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金湖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手持蚂蚁链电子证书和传统土地经营权抵押证书

获得贷款的是施尖村农户高字坊,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深感科技助农带来了方便。他说:“以前贷款特别麻烦,需要到银行去申请贷款,然后整理一大堆的材料,银行还需要对我整理的材料进行审核,还要配合银行进行土地实际情况调查,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个月时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江苏省开始试点用技术解决信任,提升效率。江苏金湖县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为依托,把土地的经营流转信息搬上区块链,并通过引入银行机构进行链上助农贷款发放,打造了农村产权“区块链+交易鉴证+抵押登记+他项权证”抵押融资链条,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模式创新。

南京南大尚诚软件有限公司和蚂蚁链是背后技术方案的提供者。区块链加入后,基于农民土地的农村金融服务有了新的技术解法。土地确权、流转等信息上链存证保证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江苏农村产权交易市场、金湖农村商业银行、蚂蚁链等作为链上主要节点,提供信息的实时调取和可信验证;智能合约依据相关约定,自动执行存证、核验、抵押等动作。

在这两笔贷款中,高字坊仅需通过身份核验后,就可以在线发起贷款申请。大大提升了农户和经营主体获取贷款的便捷性和效率。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也不再需要进村入户去核实土地经营权来源合规性、合同真伪性、交易有效性,直接基于链上数据即可完成核验。

作为首家接入农村金融服务平台的金融机构,金湖县农村商业银行     信贷部总经理王军表示,“线上区块链贷款既可以快速通过平台获取客户,也降低了风险和成本。”

对于农业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来说,可以有效的将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各级政府部门围绕土地经营权形成监管链条,形成穿透式监管能力,并且基于链上数据,为农村金融补贴发放、贷款贴息、风险补偿提供有效支撑。

江苏省是最早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省份之一,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农村产权交易。2020年9月25日,江苏射阳一土地产权交易流转通过蚂蚁链完成链上签约,为日后区块链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尝试建立了信任基础。

此次,金湖县通过进一步引入金融机构,推动了农村生产要素在更大区域内高效流动,助力解决了农户和经营主体的贷款难题。

据悉,下一步金湖县将在链上进一步整合农业经营主体管理、土地确权颁证、产权制度改革等数据资源,面向农户、经营主体打造链上信用评估模型,探索建设链上农村信用体系,有效助力农村金融供需平衡,服务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