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1-14 09:30

App治理工作组评拼多多APP删除用户照片:权利不对等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14日 消息:今日,App治理工作组发布了对“拼多多APP远程删除照片”事件的分析与点评。

App治理工作组表示,“存储”权限同时包括读、写(包含删除操作)两个分权限,Android10之前的App在申请“存储”权限时,只能一次性全部申请,用户在授权时也是一次性全部授予。由于授权机制的颗粒度太粗,App获得访问共享存储空间的权限后,就能够访问、删除、上传存储在此空间的文件。

此次的事件折射的是App和用户之间权利不对等关系,App获取存储权限之后,既可执行对应的产品功能,也可以在用户无感的情况下进行操作,甚至违规收集、删除用户数据。如果相关行为由用户自行发起,用户自然不会产生怀疑,如果是App的私自行为,则会因为暴露而被曝光。而通过庞大的社会监督力量,便可促使App的行为更加“规矩”。

不久前,一名使用vivo手机的用户称,自己在发送给拼多多客服活动截图证据时,自己的手机检测到拼多多APP将手机相册里的照片删除。

当时vivo官方表示,如允许对应的权限,该软件就可以获取对应的信息执行相应的操作。

同时,拼多多方面也表示,App在获取“存储”权限后,确实具备读增删改图片等的能力。在拼多多App内的客服聊天页面,点击“+”选择“拍摄”并完成拍照后,如果立刻点击发送,这一图片会被保存至系统相册;如果在发送之前,进行剪裁、美等编辑动作,App会保存一张拍完的图片到系统相册,起到类似于“缓存”的作用,待编辑完成并发送后,App会删除编辑之前的图片,保留编辑后发送的图片。这导致了vivo系统认为有删除图片的操作。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抖音成为全球最赚钱的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