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1-13 13:48

B站起诉脉脉不正当竞争胜诉 获赔30万元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13日 消息: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布判决书,公布了B站起诉脉脉不正当竞争一案的判决结果。

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决,脉脉关联公司淘友公司赔偿原告B站关联公司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经济损失20万元及合理费用10万元,并发布相关声明以消除影响。

据悉,宽娱公司是B站的运营者和所有者,该网站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淘友公司是脉脉网和脉脉App的经营者。

宽娱公司发现,在脉脉网及脉脉App下设的“脉脉职言”板块,名为“衡山弟子”的用户发布了要求比较B站算法和平安科技上海算法职位的帖子,名为“哗哩哗哩员工”的帐号评论称“B站,能睡小姐姐。我睡了四个”,该评论被列为热门评论,吸引了其他脉脉用户的评论和回复,同时引发了其他网络平台的转发和引用。

宽娱公司称,淘友公司在脉脉平台上利用虚假用户发布、传播虚假不良言论,公然诋毁、侮辱B站,有违社会主义公共道德和公序良俗,损害宽娱公司的商业信誉和企业形象,构成商业诋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亦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同时,淘友公司未经许可使用宽娱公司的知名网站名称作为虚假帐号的用户名,使用宽娱公司知名的商标作为头像并加V认证,使网友误以为该用户是宽娱公司的员工,导致用户混淆误认,淘友公司的行为系利用宽娱公司已有的知名度,提高其平台言论的可信赖度,具有搭便车的恶意,属于擅自使用宽娱公司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站名称及标识的混淆行为。故诉至法院。

对此,宽娱公司提出诉讼请求∶1﹒淘友公司赔偿宽娱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300万元(合理费用包括律师费20万元、公证费16053元);2﹒淘友公司就涉案行为向宽娱公司赔礼道歉,并发表公开声明以消除影响。

淘友公司辩称,宽娱公司与淘友公司不存在竞争关系,淘友公司的经营领域为职场招聘,相关App在应用商店的分类属于商务;宽娱公司的经营领域为视频,相关App在应用商店的分类为娱乐,不能因双方均属于互联网行业就认定双方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涉案评论是用户自行发布的,属于个人行为,淘友公司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未对涉案评论进行编辑加工,没有商业诋毁的主观故意,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淘友公司在脉脉平台上公示了违规内容及行为的处理流程,并有畅通的侵权投诉渠道,尽到了合理注意义务。本案中,宽娱公司未对涉案评论进行投诉,而淘友公司在宽娱公司未向其投诉的情况下就将涉案评论删除,涉案评论存在时间较短,淘友公司已经履行了法定的注意义务及责任。宽娱公司主张淘友公司利用虚假用户发布诋毁评论并列为热门评论,均为宽娱公司的主观猜测,没有事实依据。综上,淘友公司不同意宽娱公司的诉讼请求。

淘友公司另表示,其平台包括实名认证和职业认证两种模式,实名认证系用户通过手机号码进行注册,职业认证则存在多种认证方式,发布涉案评论的用户是加V认证用户,加V认证用户即经过职业认证。涉案评论之所以被列为热门评论,系因其点赞量最高,是系统自动生成导致的,并非淘友公司主动为之。

对此,法院认为,鉴于淘友公司在本案中主张涉案评论系用户发布,但拒不提供该用户信息,故本案无证据证明涉案评论系用户发布,本院根据现有证据,依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及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九十条之规定,认定淘友公司发布涉案评论,应承担涉案评论所产生的法律责任。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B站兴起“她”带货

为了盈利,B站都做了哪些事

B站,想赚钱、难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