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1-01-06 11:54

这是一只“成熟”的智能机器狗,学会了跌倒就自己爬起来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6日 消息:说起机器狗,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波士顿动力公司的Spot,它们不仅会爬楼梯、后空翻还能跳舞。

不过,它们都是需要基于有精心编码来处理人类交给的任务。结果可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但也可能使它们无法适应软件算法没有覆盖的情况。为此,来自浙江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称,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更好的方法。

在最近发表在《科学机器人》(Science Robotics)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他们详细介绍了一种提升人工智能方法,研究人员采用这种方法让机器狗“Jueying”学会如何走路,以及如何在跌倒的时候自己站起来。

该团队称,他们首先训练了可以引导虚拟机器人的软件。主要做法为,训练8种人工智能算法,并各自掌握一项特定技能。例如,一个能流利地走路,而另一个能学会平衡。每当数字机器人成功完成一项任务时,团队就会给它一个虚拟积分。这与谷歌最近用来训练其开创性的MuZero算法的方法相同。

研究人员还开发了另外一个网络,管理这8个算法的输入,在特定情况下根据需要对一种或多种算法进行优先级排序。然后,他们将自己的软件移植到其中一个原型上,并对其进行测试。在测试中,研究人员不管是踢Jueying,还是把它推倒。每一次,Jueying都会自行爬起来,重新开始行走。

研究人员称,他们研究的目标是创造“更智能的机器”,能够在实践中处理他们从未见过的各种不同的任务。不过,该团队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如何减少模拟机器人训练所需的计算能力。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