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热点 2020-12-28T09:15:22 +08:00

社区团购挤压就业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28日 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互联网巨头涌入“社区团购”赛道,通过超低价抢占市场,一些小本经营的小商贩、小超市受到巨大冲击。

有超市表示,社区团购的价格都低于自己的进价,除了一些不会用手机的老人,目前已经很少看到年轻人以及中年人,他们都通过线上渠道进行购买,导致营业额缩减至了原来的一半。

该超市还表示,由于自己的店面规模较大成本较高,主要考虑保住店里的生意,所以没有加入社区团购。

此外,还有菜市场表示,网上平台展开的低价销售活动,让本来就冷清的菜市场客流更少了,最近两个月菜市场的人已经寥寥无几。

就在12月27日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对互联网巨头参与社区团购一事进行了评论,白岩松表示,互联网企业财大气粗,在这样的价格补贴大战当中,小商小贩可能很快就败下阵来,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显然也不能是赢者通吃。因为如果是这样的话,整个市场的生态就会变得非常的垄断、单调,最后是违反着市场经济的法则,也最终会让消费者成为受害者。因此近一段时间人们对互联网企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议论、争议、甚至批评,反而可能是一种进步。

站长之家了解到,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等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强调,互联网平台企业要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严格遵守“九个不得”。

具体包括了: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拼多多TEMU围剿美国折扣店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