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12-16T14:31:06 +08:00

能成?索尼开始打造AI机器人厨师,厨艺要超越人类大厨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16日 消息:人工智能无疑是未来主要的科技发展趋势,各大科技公司正加快入局这个领域。

今年4月,索尼推出了索尼AI,专注于游戏、图像、传感等领域的人工智能研发。索尼AI在日本、美国和欧洲开设办事处,并与索尼的其他业务部门合作。

现在,索尼AI公布了其在美食项目中的第一个主要研究计划,旨在提高世界各地厨师的“创造力和技术”。

2018年4月,索尼开始投资人工智能在烹饪领域的应用。当时,索尼美国分公司索尼美国公司与卡耐基梅隆大学签署一项协议,致力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

索尼表示,其最初的研发将专注于优化食物准备、烹饪和配送,因为机器人处理“各种复杂的食物准备任务”所需的技术日后可以应用于更广泛的行业中。

根据麦肯锡公司的一项分析,有73%食品服务工作者从事的活动具有自动化的潜力。

索尼美食项目包括:一款用于制作食谱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一款可以帮助厨师烹饪的机器人,以及一项以前面两项工作为基础的“社区共同创建”计划。

索尼AI表示,为了开发这款应用,它将利用一系列数据源,包括食谱和配料信息,如香气、风味、分子结构和营养,来训练“专有的AI算法”,帮助“世界顶级厨师”进行匹配、设计食谱和菜单创建。

该公司指出,配方制作对人工智能来说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研究领域,因为食材组合非常灵活,以及必须考虑的地理位置、气候、季节、健康和食物偏好等限制因素。

“通过这个应用程序,(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帮助制作美味的食物,而且是为人们的健康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做出贡献,”索尼AI补充道。

AI机器人厨师离我们不远了?

一个可以创建食谱的AI系统离我们并不远,比如IBM最近宣布,将与McCormick & Company合作,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开发新的口味和食品。

IBM的“沃森厨师”(Chef Watson)研究项目,通过分析数百种不同食材的化学成分来创造新食谱,创造了1万多种新菜品。

纽约初创公司分析风味系统的平台“Gastrograph”利用感官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来找出食物的风味特征,并确定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洛杉矶的Halla开发的I/O平台使用人工智能为食品杂货、餐厅和食品外卖应用程序和网站生成类似Netflix的推荐,部分是通过利用餐厅菜肴、食谱、配料和食品的味道和风味属性数据库。

那么索尼AI即将推出的烹饪机器人又有什么特点呢?索尼表示,它将通过使用传感器和模仿学习等机器学习方法,帮助完成从准备到做菜的整个烹饪过程。

这一项目可以说对厨师未来的就业有一定的威胁性,索尼AI目标是复制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超越厨师的技能和技术,以“高精度和速度”,开发可以远程操作的机器人,为偏远地区的人们送餐。

索尼AI表示,它将与大学、研究机构和机器学习研究“最前沿”的公司建立伙伴关系,支持这些举措。该部门还承诺与“广泛”的食品相关领域的创造者和专家“加强沟通和对话”。

事实上,机器人做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一月份的消费电子展,三星推出了厨师机器人,一个协作机器人手臂可以帮助厨师准备食材。

另外,有些创公司已经将这一概念商业化,使用机器人,可以快速准备比萨饼、薯条、汉堡等新鲜食物。

不过“更高级”的只能机器人厨师还处于发展研究阶段,也有失败的例子。今年6月,专注于披萨制作的机器人初创公司Zume关闭了业务,转向食品包装、生产和运输系统。可见索尼AI美食项目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