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见闻 2020-12-07T11:28:27 +08:00

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公布 涉及直播带货、大数据杀熟等话题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7日 消息:据网信中国公众号消息,在今日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公布。

据介绍,这十大新闻分别包括了网络内容生态治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网络直播与直播带货、在线旅游“大数据杀熟”等热点话题。

以下为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

一、《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正式实施 为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提供制度遵循

推荐理由:国家网信办发布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于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明确规定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生产者和服务平台不得通过人工方式或者技术手段实施流量造假、流量劫持以及虚假注册账号、非法交易账号、操纵用户账号等行为,破坏网络生态秩序。《规定》的实施,为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构建良好网络生态提供了明确可操作的制度遵循。

二、中央文明委集中开展诚信缺失专项治理行动 重点整治互联网信息服务等领域失信问题

推荐理由:2020年8月13日,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集中开展10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其中,专门针对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着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网络空间,积极构建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三、健康码成疫情期间诚信试金石 互联网技术助力构建网络诚信空间

推荐理由:2020年2月11日,杭州市政府首推“杭州健康码”,实现“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健康码”采用新的大数据技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反映了多年来我国网络诚信建设的成效,更是有力推动了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四、公安部开展“云剑-2020”行动 严厉打击网络失信等犯罪行为

推荐理由:2020年4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行动,集中打击冒充客服、兼职刷单、网上贷款、“杀猪盘”等高发犯罪行为,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今年前8个月,公安机关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5万名,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约800亿元,96110反诈预警累计防止870万群众被骗。该项行动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失信犯罪行为,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五、部门联动开展2020“清朗”专项行动 重拳整治网课平台诚信缺失乱象

推荐理由:2020年5月22日,中央网信办启动为期8个月的2020“清朗”专项行动;指导属地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置10家网络直播平台;联合教育部启动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及网络环境专项治理,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行动出重拳、用真招,对有令不行、顶风作案的网站平台依法从严处理,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违规行为,为未成年人营造了诚信、文明的网络环境。

六、全国多地出台社会信用条例 构建以网络诚信为基础的信用管理机制

推荐理由:《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7月1日起施行。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推进社会信用立法,条例中提到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信用管理,促进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整合发展,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努力构建以网络诚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

七、互联网平台齐发力 合力打赢疫情谣言阻击战

推荐理由:疫情暴发初期,各种谣言在网络上泛滥,干扰了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人为制造了社会恐慌。2020年2月13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开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专区”,提供谣言线索提交、疫情实时动态和患者同城查询三大功能,对涉疫情谣言和不实信息迅速回应澄清。各大互联网平台纷纷开通辟谣功能,依托大数据技术实现信息共享、快速查询,强力提升破除谣言速度,大大缩短谣言周期,为全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力量。

八、20家互联网平台企业签署承诺 共同维护网络诚信市场秩序

推荐理由:2020年7月,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20家国内主要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签署了《互联网平台企业关于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承诺》,向社会郑重承诺将依法合规经营、坚持互利共赢、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平台治理、加强企业自治、加强沟通协调。

九、《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重点解决“大数据杀熟”等网络失信行为

推荐理由:2020年10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规定》聚焦网民关心的“大数据杀熟”等不诚信违规行为,明确指出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

十、多部门联手打击网络直播乱象 网红女主播直播售假现场被抓

推荐理由:2020年8月28日,某电商平台一位知假售假的头部网红女主播廖某在直播时被警方当场带走,对所有网红直播敲响警钟,发出明晰法律信号。今年6月以来,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等八部门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严厉打击网络直播中存在的诱导打赏、假冒伪劣等不诚信的违法违规现象,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八月底,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直播平台338款,关闭主播直播间7.4万个,封禁违规主播帐号10.5万个,处置违规吃播账号1.36万个。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