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见闻 2020-11-19T21:17:18 +08:00

报告:北京人工智能发展拥有17个全国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19日 消息:今天,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公布《2020北京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北京作为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人工智能领域拿下了17个中国“第一”。

AI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根据全球计算机科学学术机构排行榜CSRankings的统计,2010至2020年AI学科总和排名中,我国有3所高校院所入围top10,均位于北京。

AI科研平台领先

北京AI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数量居全国首位。

AI学者数量居全国首位

我国AI领域学者数量共1.74万人,其中北京学者有4167人,占比近四分之一。

AI高层次学者数量占全国近一半

北京拥有AI高层次学者79位,占国内AI高层次学者的45%。

对AI产业人才的吸引力全国第一

京津冀AI产业人才总需求占比达到全国的38%,人才意向列居首位,达到31.7%。

AI产业核心人才规模全国第一

北京AI专业技术人才规模超过4万人,居全国首位。

创业人才贡献度全国第一

超过50%的AI创业人才毕业于北京高校。约40%的创业人才有在京企业工作经历。

AI论文发表量全国第一

2010年以来,北京学者在AI领域国际顶刊和顶会上发表的论文总量约7800篇,占我国的31%。

AI专利申请全国第一

北京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列中国第一。

拥有国内最大的开发者群体

据了解,北京市中国最大的开发者聚集地,开发者数量约占全国的20%,开发者对开源社区的认同度高,参与贡献度高。

开源深度学习框架数量全国第一

同时,北京也是国内拥有开源深度学习框架最多的地区,主要框架包括百度飞桨、旷视天元、小米MACE、一流科技oneflow、清华计图、清华珠算等。

北京AI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约1500家,占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8%,居全国首位。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达1700亿元,同比增长13.3%。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北京AI依然逆风增长,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达950亿元,同比增长5.7%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