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问答 2020-11-14T08:40:02 +08:00

为什么虾蟹在煮的时候颜色会变红 小鸡宝宝考考你今天答案

2020年11月14日,在今天支付宝的小鸡宝宝考考你的问题更新了,今天的问题是“为什么虾蟹在煮的时候颜色会变红?”大家都吃过虾类的海鲜,那么为什么熟了就会变红呢?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答案。

为什么虾蟹在煮的时候颜色会变红 小鸡宝宝考考你今天答案

今天问题:为什么虾蟹在煮的时候颜色会变红?

正确答案:体内含有虾青素

1、虾青素(英语:Astaxanthin;/æstəˈzænθᵻn/,又称角黄素、变胞藻黄素或虾红素),是一种酮式类胡萝卜素。 它属于一类称为萜烯较大的化合物(例如:四萜类化合物),由一个有五个碳的前体异戊烯基二磷酸酯和二甲基烯丙基二磷酸酯 所构成。 虾青素被归类为叶黄素类的一种。

2、与其他类胡萝卜素一样,虾青素属于一种脂溶性的色素。其橙红的颜色是源于在虾青素化合物的中央有共轭(交替的双键和单键)双键延长而引起。 这条共轭双键链还负责虾青素(以及其他类胡萝卜素)的抗氧化功能,因为它会产生一个分散的电子区域,该区域可被提供来还原反应性氧化分子。

3、虾青素是一种血红色的色素,是淡水微藻类中的雨生红球藻(Haematococcus pluvialis)和酵母菌黄单胞菌中天然产生的。当藻类受压缺乏营养,盐分增加或日照过多时,就会产生虾青素。以这种藻类为食的动物,包括有:鲑鱼、红鳟、黑斑小鲷(Pagrus major)、火烈鸟及各种甲壳类动物(例如:虾、磷虾、蟹、龙虾及小龙虾等海洋生物[4])均可找到由虾青素而引起的橙红色染色效果。

4、虾蟹等一些甲壳类动物,体内含有虾青素。虾青素其实是一种红色的类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与蛋白质结合而呈青、蓝色。加热后可与蛋白质脱离,呈现出其原有的红色。虾青素有抗氧化、抗衰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作用。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