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产权 2020-11-10T15:49:05 +08:00

法作出首例行为保全裁定:天猫恢复平台侵权链接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月10日 消息:据最高人民法院公众号消息,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收到当事人申请后26小时内作出行为保全裁定,责令天猫公司立即恢复申请人在“天猫网”上的被诉侵权产品销售链接。

该案系最高法作出的首例涉恢复电商平台链接行为保全裁定案。

在上诉人永康市联悦工贸有限公司等与被上诉人慈溪市博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原审被告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等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中,博生公司为一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权人,其认为联悦公司在“天猫网”上销售的拖把神器构成对其专利权的侵犯,故向一审法院提起诉讼。

一审法院认定侵权成立,并判令联悦公司等停止侵权,连带赔偿博生公司经济损失316万元,天猫公司立即删除、断开被诉侵权产品的销售链接。随后,天猫公司删除了被诉侵权产品在“天猫网”上的销售链接。

联悦公司等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二审中,涉案专利权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全部无效,博生公司表示将就此提起行政诉讼。

11月5日,联悦公司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行为保全申请,请求法院责令天猫公司立即恢复申请人在“天猫网”上的产品销售链接,并提出由于“双十一”临近,情况紧急,请求法院48小时内作出裁定。

最终,在收到行为保全申请后的26小时内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通过互联网远程当庭裁定:一、天猫公司立即恢复联悦公司在“天猫网”购物平台上的被诉侵权产品销售链接;二、冻结联悦公司名下的支付宝账户余额632万元,期限至本案判决生效之日;三、自恢复被诉侵权产品销售链接之日起至本案判决生效之日,如联悦公司恢复链接后被诉侵权产品的销售总额的50%超过632万元,则应将超出部分的销售额的50%留存在其支付宝账户内,不得提取。裁定作出后立即执行。

对此,天猫公司表示,裁定用更高效、更符合电商行业特点的方式解决问题,有利于促进电商行业和谐、稳定的发展。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