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问答 2020-11-05T08:36:58 +08:00

杨花落尽子规啼中的“子规”指的是什么 支付宝蚂蚁庄园11月5日答案

2020年11月5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中更新了最新的问题,今天的问题是关于诗词歌赋的,问题是““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中的“子规”指的是什么?”这个子规可能大家小时候老师有说过,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杨花落尽子规啼中的“子规”指的是什么 支付宝蚂蚁庄园11月5日答案

今天问题:“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中的“子规”指的是什么?

今日答案:杜鹃

出自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注解:“子规”即杜鹃,叫声哀切且总是朝着北方鸣叫,作者以此营造了王昌龄被贬南方僻远之地的伤感氛围。

子规,又叫杜宇、四声杜鹃、催归。它总是朝着北方鸣叫,六、七月鸣叫声更甚,昼夜不止,发出的声音极其哀切,犹如盼子回归,所以叫杜鹃啼归、这种鸟也叫子归。

子规:四声杜鹃的别名,又名蜀魄、蜀魂、催归。传说为蜀帝杜宇的魂魄所化。常夜鸣,声音凄切,故借以抒悲苦哀怨之情。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