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11-02T15:37:10 +08:00

双11包裹越来越快的秘密:菜鸟核心系统已全面迁至阿里云

双11付尾款后5分钟送达、6时33分进口清关突破1000万单、18小时内337个城市收到包裹、助力海外11国包裹处理能力提高10倍……

今年双11刚开局,菜鸟就打破多个物流时效记录,有什么“隐秘的武器”?

菜鸟的重磅武器之一是“上云”。

11月2日,我们获悉,菜鸟物流网络平台已将核心系统全面迁至阿里云。据菜鸟双11技术负责人陈伟才介绍,核心系统全面迁至阿里云后,菜鸟物流网络平台将具备日均处理10亿包裹的稳定技术能力,突破物流行业的技术极限。

“‘上云’让平台变得更稳定,在遇到流量峰值时,也有更强的弹性应对能力。”

陈伟才说,在迎战双11等电商大促时,菜鸟及其物流合作公司可在云端享受更稳定高效的网络、计算存储和数据智能服务,不再受线下机房的物理限制。

过去几年,菜鸟电子面单、智能分单、机器人分拨配送等新型的智能物流技术,让中国快递大幅提速。但物流订单数的持续增长和消费者“即买即到”的需求,对物流平台的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

特别是今年双11,电商平台普遍拉长了预售期,长达十多天的订单高峰期成为物流史上的最大考验。

菜鸟核心系统迁至阿里云后,将有效解决物流行业的流量和效率问题。在订单高峰期,基于阿里云的快速弹性扩容能力可扛住数亿峰值,彻底告别“爆仓”;低谷期缩容,又能降低计算和存储成本,单个包裹的成本有望降低20%。

统一的云平台和技术资源,也让不同物流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更方便,消费者可体验到更流畅的下单、派单、配送流程。

陈伟才表示,基于上述优势,“上云”让物流的承载量和时效都大幅提高。今年双11,核心系统全面迁至阿里云后的菜鸟将具备日均处理10亿包裹的稳定技术能力。这相当于2019年双11当天全国快递公司处理包裹总量的两倍。菜鸟物流峰值技术能力将提升为日常能力。

据悉,今年菜鸟核心系统还将首次支持海外11个国家的双11物流业务。阿里云在全球21个区域部署有上百个云数据中心,其中新加坡云数据中心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菜鸟平台基础设施的搭建,将在本地为菜鸟提供网络优化和云计算服务,助力Lazada等海外电商平台将高峰期包裹处理能力提高10倍,保障日均上亿级的包裹量运行。

“双11是每年最大的互联网超级工程,各行各业的核心技术都在支撑双11的过程中实现了突破。

菜鸟核心系统全面迁至阿里云就是一个例子,体现了物流行业的技术新趋势。”阿里云资深架构师邓聪林说。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又一位阿里合伙人隐退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