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10-28T11:38:00 +08:00

《5G室内融合定位白皮书》发布 满足不同行业应用场景需求

【TechWeb】10月28 日消息,日前,中国移动、中兴通讯联合室内定位应用服务产业链合作伙伴,基于5G泛在连接的亚米级室内定位解决方案,共同发布《5G室内融合定位白皮书》,探索定位服务融合架构,提出通讯和高精度定位需求的5G室内融合定位方案。

《白皮书》指出,5G网络通过融合UWB、蓝牙、WiFi、SLAM等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基站和通讯基站共部署、定位解算平台的融合、应用业务的融合,可以提供面向多样化应用业务的融合定位解决方案,实现定位精度以及覆盖范围的整体提升,节约部署成本、降低维护的复杂度。

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所长丁海煜在接受TechWeb采访时表示,室内定位仍存在着较多的挑战。

首先,室内场景复杂性高,大型楼宇室内结构复杂且容纳大量的属性信息,应用个性化需求多,部署、维护成本高。

其次,室内数据更新快,应用上线后,室内场景变动导致真实坏境和室内应用有偏差,相应的位置服务不能正确使用。

再次,室内定位精度提升和成本之间需要兼顾,现有的定位系统选择上无法兼顾定位精度与定位系统的商业成本的平衡,如UWB技术可以使用厘米级别精度,但其终端成本高、整体成本高,所有的场景下不可能都选择高精度的昂贵系统提升定位精度。

“融合定位能够把5G和室内定位技术包括蓝牙、UWB技术等相结合,充分利用5G网络建设的能力,降低建设成本,此外,融合定位还可以通过5G将各个技术的优势发挥出来,保证面向不同场景的需要。”

中兴通讯无线产品副总经理李晓彤指出,融合定位方案可以依托5G网络快速的建设,有效降低投入成本和维护成本。其次,定位精度高,信息更新迅速;第三,可以根据场景的需求来组合不同的定位技术满足适用全场景应用。

他举例称,“比如5G融合蓝牙AOA/UWB高精度定位方案,定位基站和通讯基站同部署、定位解算部署边缘云节点,5G网络提供大带宽通讯保障,UWB或者蓝牙AOA定位提供厘米级高精度定位能力。”

当前,室内定位的需求正处于爆发时期,中兴通讯认为,对5G带内定位技术来说,R16引入了一些新技术和新方案,有利于高精度定位的规模商用部署,同时低成本、低功耗的芯片需进一步推动,室内地图的构建逐步成熟,还需产业链进一步融合。

同时对于消费者的位置服务,运营商还需进一步推动整个网络架构完善,方便为各位提供差异化的定位服务,充分挖掘和满足企业的需求,依托运营商、地图商、应用整合,推动整个定位产业链的成熟。

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所长丁海煜和中兴通讯无线产品副总经理李晓彤接受媒体采访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