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10-26T15:42:01 +08:00

10亿债券违约!华晨回应:资金出现暂时困难 正努力解决

继众泰汽车、力帆汽车后,华晨集团近日也因债务引发广泛关注。

10月26日,据媒体报道,对于旗下10亿债券违约问题,华晨集团回应称:“当前资金确实出现暂时困难,所以未能按期兑付到期债券,集团正在积极努力研究解决办法,相信华晨一定会积极妥善解决债券问题。”

此前的10月24日,华晨集团在一则公告中证实,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17华汽05”未能按期兑付,发生实质性违约。

按照相关规则,华晨集团目前存续的公司债券将自10月23日开市停牌,若能在23日全额支付“17华汽05”的债券本金及利息,相关债券将在10月26日开市起复牌,否则将继续停牌,待相关情形消除后复牌。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份,华晨汽车集团旗下多只债券出现暴跌。债权银行就华晨汽车债务问题组成了债委会。

当前,华晨集团有着超过千亿的巨额债务。华晨集团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6.7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的重点国有企业,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晨中国(01114.HK)、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609.SH)、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653.SH)和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01148.HK)。

多年以来,华晨汽车集团利润主要来源于华晨宝马,自主板块获利能力较弱。

在过去的2019年,华晨宝马净利润和销量分别为76.26亿元和54.5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2.1%和17.1%。

如果剔除华晨宝马的净利润,华晨中国2019年净利润亏损达到10.64亿元。可以说,如果没有华晨宝马这家合资公司,华晨中国估计很难维持生存。

另外,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营收达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净利润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

如果去掉从华晨宝马得到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总体亏损达3.4亿元。

不过,这种依靠华晨宝马输血的维持亮眼营收及净利润的时日已不多。

2018年10月,华晨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集团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权益,交易价格290亿元人民币;同时,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将从50%将升至75%。

换言之,届时华晨中国从华晨宝马获取的利润将腰斩。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