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要闻 2020-10-24T16:21:36 +08:00

小红书重拳出击,电商平台整治任重道远!

作为最先吃到内容电商这只“螃蟹”的平台,小红书的发展前景可谓是一片大好。

不论在电商平台还是在社交平台,小红书都可谓是一路“爆红”。但商业与内容的互融,在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不免出现难以规避的烦恼。

去年7月,小红书因平台内容违规等问题被要求“无限期”下架整改,8月,各大应用市场上就已经无法下载。而在重新上架后不久,还没有完全从舆论风波中恢复过来的小红书,又被央视以假“种草”的黑色产业链问题再次点名。一系列讨伐声接踵而至。

面对屡次质疑,小红书推出了“清理KOL”运动、“小红书生态官”举报反馈机制、反作弊技术团队等解决方案,对涉黑色产业链、虚假宣传和不法内容进行过严厉打击,也宣布了几次打假“战绩”。但类似内容仍然还有生存空间。

经历了去年的一波三折,小红书有了危机意识,周围的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引起它的警觉。

今年9月23日,小红书推出了“啄木鸟”计划,对平台上存在的违规内容进行专项严打。而在不久前,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在一些违法交易的争议下开展了“百日专项行动”。

不知是此前整治计划的进一步深入,还是因为闲鱼的曝光让久经沙场的小红书有了警觉,这一次,小红书对整治对象下了大手笔。

在“啄木鸟”行动中,小红书专门组建了一支包含反作弊、推荐模型、音视频处理、内容理解等团队在内的专项组。用“多算法模型+人审”的双重地毯式排查,严打虚假推广行为,严重违规者将被断流封号。

此次行动覆盖了全站所有笔记,包括历史存量笔记和未来新增笔记,再加上算法和人力资源的投入,不得不说,这一次的行动力度之大,足以看出小红书对内容整治的彻底性。

甚至在“啄木鸟”行动中,还因用户举报机制的打假失误出现无辜“躺枪者”。前几日,小红书在社交平台上向一部分错误打标的合规笔记进行致歉。这也从侧面看出,小红书在内容整治的严格性上已经在不断加码,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笔记下了“不放过一个可疑目标”的决心。

整治力度的强大也换取了良好的效果。近日,小红书公布的“啄木鸟”计划首月成果显示,治理首月,小红书生态治理部门共对7383个账号进行断流处罚,处罚笔记数量超过21.3万篇。

小红书还计划,未来将通过对异常曝光、内容特征、作者行为和用户反馈进行识别分析以及双重审核,对涉嫌虚假推广的笔记进行断流和删除处理,多次警告仍屡犯不改的发布者将被封号。

小红书打造的社区平台聚集了当下最年轻的群体,有着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内容分享,成了各路商家争抢曝光度的平台,而这也给了虚假信息,商业宣传一个很大的利益空间。要对本就存在感性因素的内容“种草”进行识别,肯定有一定的难度,但这也是平台为了健康良好的发展必须去做的事。

“内容+电商”是下一个风口,而如何在“内容”与“电商”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使二者结合能够对平台、消费者、商家三方发挥最大效益,是这个风口兴起之际的难题。各大平台争相模仿彼此的运作形式,出台同类型吸引消费者的政策,但都只有到了危机出现才开始将整顿平台排上日程。

虽然小红书的整治之路还任重道远,但平台此前的教训,以及后期的警惕和大力度整治,也给其他平台提供了借鉴经验。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小红书能直接跳转微信了!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