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部落 2020-10-15T08:32:09 +08:00

桃李满天下最初指的是谁 支付宝蚂蚁庄园10月15日答案

2020年10月15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的问题是关于古代历史知识的,问题是“桃李满天下最初指的是谁?”这个典故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桃李满天下指的是谁呢?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桃李满天下最初指的是谁 支付宝蚂蚁庄园10月15日答案

今天问题:“桃李满天下”最初指的是谁?

正确答案:狄仁杰

“桃李满天下”比喻学生很多,各地都有。这一名句出自《资治通鉴:唐则天皇后久视元年》载:狄仁杰尝荐姚元崇等数十人,率为名臣。“或谓仁杰曰:天下桃李悉在公门矣”。

其一:“李”并不是指李白,而是指李树,喻为英才。桃也不指寿桃,就是指桃树,用法同李。其二:“满天下”就是指遍布天下。并且从白居易的“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这句诗可以推测出桃李是花而不是人和果实。一般桃李只有四种意思:桃花与李花。 《诗·召南·何彼襛矣》:“何彼襛矣,华如桃李。”后因以“桃李”形容貌美。

唐代武则天当皇帝时,有一个宰相叫狄仁杰,字怀英,太原(今属山西)人。此人德高望重,敢于直言相谏,深得武则天赏识。武则天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采取多种措施,广罗人才,并让狄仁杰给他推荐能担任将相的人才。狄仁杰推荐了张柬之、姚崇等数十人,这些人后来多成了名臣。有人对狄仁杰说:“你真是位了不起的人物,朝廷里有才能的大臣都是你推荐的,真是桃李满天下啊。”狄仁杰说:“推荐有才能的人为国家效力,不是为私,是我应该做的。”

“桃李满天下”是形容老师教的学生很多,遍布各地,“桃李”是学生的代称。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