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10-12T11:12:38 +08:00

北斗三号应用于高铁建设:对北斗应用和高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北斗三号首次应用于高铁建设】据央视新闻消息, 10 月 10 日,在京沈高铁朝阳枢纽至顺义段施工现场,来自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五院)和武汉大学的工程师们正推动着一台北斗惯性组合导航铁路轨道几何状态测量仪(俗称“北斗惯导小车”)在刚刚铺设完成的钢轨上以3~5km/h的速度快速移动,对上述路段双线合计49. 6 公里的有砟轨道进行了多回合精测任务。

“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的成功应用,标志着自 7 月 31 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后,首次工程化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直接服务于轨道精调,确保轨道的位置和平顺性严格达到设计标准,进而保障高速列车平稳运行。同时,该小车全部核心传感器实现国产化,对北斗应用和高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卫星导航系统,能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北斗系统发展共有三代,自第二代开始的北斗系统被正式称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一号系统由三颗卫星提供区域定位服务。从 2000 年开始,该系统主要在中国境内提供导航服务。

“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铁路建设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B站电商,须过三关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