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09-18T10:20:36 +08:00

不使用智能手机也能用数字货币?专家:可以有其他载体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撰文指出,数字人民币定位M0,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态。

数字人民币即人民币的电子版,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的一种法定货币,因此,其与现金具有同样效力。

数字人民币不依托于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只要你装有数字货币钱包App,就可以使用央行数字货币。

另外,央行的数字货币使用最新的双离线技术,即使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使用。只要手机上装有数字货币钱包,两个手机拿在一起“碰一碰”,就可以完成转账或者支付。

那么,没有智能手机也能使用数字货币吗?

世界银行集团首席信息安全架构师张志军在接受国内媒体访问时表示,数字人民币最基本的支付载体是手机的App。当然,为了让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也能够使用数字人民币,也可以有其他的载体,比如说智能支付卡,它可以像信用卡一样的大小,甚至可以有密码或者生物识别等身份认证功能,让持有者可以用来支付,或者可以在一些网点来充值。

他认为,数字人民币可以带来两个新的功能:一个是不与银行账号挂钩,从而实现在小额支付情况下的隐私保护;另一个是可编程货币。

当数字人民币能够实现离线支付的时候,那么像在飞机上的支付操作这种比较特殊的场景可能成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亮点。

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还没有具体时间表。数字人民币试点将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地区开展。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