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见闻 2020-09-09T10:52:43 +08:00

我国量子计算机比谷歌快100万倍 有望抢占“量子霸权”

站长之家(ChinaZ.com) 9月9日 消息:据中国科技大学消息,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学院院士潘建伟教授在公开课演讲上透露,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完成了对 50 个光子的玻色取样,已经实现了光量子计算性能超过谷歌 53 比特量子计算机的 100 万倍。

量子力学通过百余年的发展,能解决传统计算机无法解决的复杂难题,比如,量子计算的计算能力随着可操纵的量子比特数呈指数增长。利用万亿次经典计算机分解 300 位的大数需要 15 万年,而利用万亿次量子计算机只需 1 秒。

去年 10 月,谷歌开发出了 53 量子比特处理器,只用了约 200 秒就解决了经典计算机大约需要 1 万年才能完成的任务。

今年 8 月初,潘建伟团队成员朱晓波教授曾表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队将很快在今年内实现 60 位量子计算,这将超过Google达到的 53 位量子计算水平,并宣布了未来十年的研究和开发目标是生产具有保真度的一百万位量子计算机。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