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08-30T21:27:48 +08:00

1200个日夜!中老铁路又一隧道顺利贯通:曾发生多次地质灾害

8月30日,据中国铁路消息,经过近1200个日夜的艰苦奋战,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铁路玉(溪)磨(憨)段会岗山隧道顺利贯通,为后续架梁铺轨和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会岗山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境内,全长8.9公里,是中老铁路国内部分玉磨铁路的一条长大隧道,在全线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而著称,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

该隧道是典型滇南地区软弱围岩隧道,多次穿越浅埋破碎断层带,稳定性差且变化快,施工中多次发生突水、溜塌和初支变形等地质灾害。

为破解隧道掘进难题,将超前小导管注浆快速接头、二衬混凝土浇筑冲顶可视化技术等一批新发明、新工艺应用到施工中,并在会岗山隧道斜井大里程创造了Ⅳ级软弱围岩单月开挖进尺125米的标段最高纪录。

据了解,中老铁路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其中,中国段正线全长508.53公里,老挝境内全长414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普速铁路,为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项目总投资505.45亿元人民币,工期5年。

通车后,昆明至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朝发夕至。届时其将成为中国昆明通往老挝万象辐射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