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08-21T23:17:30 +08:00

俄罗斯研究可重复火箭:设计就要4.07亿卢布

SpaceX的成功大大刺激了各国可重复利用火箭的研发进程,俄罗斯近日也公布了相关规划。

根据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布的材料,俄罗斯正在研究具备可重复使用一级的“阿穆尔”火箭,预计初步设计需要花费4.07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770万元,计划今年底完成相关工作。

“阿穆尔”为中型两级火箭,返回式的可重复一级装备RD-0169发动机,计划可重复使用最多十次,燃料为液氧+液化天然气(甲烷),并确保每年15次发射。

将在俄罗斯东方发射场发射,全套服务包括量产火箭、头部整流罩、上面级、组织发射服务、适配有效载荷,总体价格2200-3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元1.5-2.5亿元。

其中,无上面级+可重复一级的火箭发射将花费为2200万美元,有上面级+可重复一级为3000万美元,有上面级+无可重复一级则是3500万美元。

换言之,可重复一级将使每次发射节省至少500万美元。

但是,俄罗斯可重复火箭的运载能力有明显降低。

在重复使用一级的情况下,“阿穆尔”火箭能将9.5吨载荷送入低近地轨道,而不可重复一级能达到12吨。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