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08-03T14:14:17 +08:00

《区块链电子合同存证应用指南》发布 明确了电子合同在隐私等方面的原则

【TechWeb】8月3日消息,日前,2020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发布了《区块链应用案例集》、《区块链系统测试要求》、《区块链电子合同存证应用指南》等区块链系列标准化成果。

其中,由京东数科牵头起草的《区块链电子合同存证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也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指南》明确了电子合同存证应用在隐私保护、合规、有效、可追溯、安全方面的一般原则,对存证数据的形式、内容,以及电子合同存证数据的上链、取证等关键技术过程,也进行了详尽表述。同时,对于电子合同区块链存证如何与互联网法院审判联动、与公证处赋强公证联动等,也提供了司法延伸服务的构建模型。

《指南》主要起草人之一、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技术产品部区块链产品负责人翟欣磊表示,该标准的发布将为电子合同领域区块链技术规范应用提供重要实施参考,加速推动各产业领域合同签约场景的数字化转型。

据统计,完成一份双方签署的纸质合同成本约为25元,除了成本高,还低效、费时,且易造假,难防伪,“萝卜章”事件屡有发生。而子合同的应用将大大减低市场主体的签约成本,提升效率。但其合规安全、司法认可性成为企业等签约主体最为关注的问题。

区块链所兼备的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信息防篡、密码算法等技术,使得利用该技术进行证据收集固定的手段,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认可。此外,,京东数科日前还发布了区块链电子合同应用——智臻链云签,并随后推出“普惠云签扶持计划”,该计划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区块链电子签约服务,无门槛不限量,在疫情大背景下助力企业合同签约数字化转型,减少社会人员流动风险和企业成本。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