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07-20T17:25:28 +08:00

直播带货翻车:退货率高达70%

7月20日消息,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今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根据中国联通发布的《直播终端参考报告》,预计到2020年年底,中国直播行业用户有望突破6亿人,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

然而直播带货背后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现象,这导致直播带货看上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据媒体报道,2020年上半年,上海市消保委系统受理相关网络购物类投诉30200件,同比上升39.1%。投诉大量集中在网购商品性能、功能与宣传有偏差,订单被取消等问题上。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产品质量问题,但仅有13.6%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后进行维权投诉,维权率过低使得假货蔓延。

业内人士指出,直播带货营造的是一种冲动消费的氛围,即便是头部主播也有高达30%的退货率,腰部主播的退货率甚至高达70%,由于中小商家没有高利润率支撑,无法负担头部主播的要价,不得不选择腰部主播,而腰部主播的转化率较低,退货率很高,导致“翻车案例”很多。

另一方面,对于直播来说,现有的监管方式主要是事后监管,违法被追究的几率小,一些主播抱有侥幸心理,大肆销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等。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B站兴起“她”带货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