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06-11T19:48:13 +08:00

孙正义失算!巨亏180亿美元 软银愿景基金将裁员15%止损

据日媒报道,由于上一财年运营出现巨额亏损达180亿美元,日本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主导的“愿景基金”将在近期裁员15%。

报道称,位于英国的软银愿景基金运营团队大约500名员工将裁员15%,这是该基金2017年成立以来的首次削减人员,而且裁员比例要高于此前媒体报道的10%。

这次大幅裁员显然是孙正义在为自己此前的投资失误买单。有日本媒体评论称,这是孙正义在投资领域从进攻到防守的一次转折。

孙正义的投资风格向来以胆大著称,组建愿景基金也同样如此,除了按照收益进行分红之外,这项基金还向部分投资支付高达7%的固定回报。也就是说,即便运营出现亏损,每年也要支付大约26亿美元的投资回报。

孙正义为吸引投资人而设计的这种基金结构,现在成为巨大包袱,要维持运营的平衡,就不得不通过裁员来削减成本。

据悉,愿景基金在软银集团会长兼社长孙正义的主导下,于2017年启动投资,相继向美国网约车企业优步(Uber)和美国共享办公企业We Company等全球增长型企业投入资金。

其主要投资对象的We Company,2019年公司治理和收益性等出现问题,预期企业估值缩水,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影响,公司业务进一步承压。

在裁员的同时,孙正义也重新启动了因为疫情而暂停的投资业务。两周前,软银向滴滴出行旗下一家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科技企业出资五亿多美元。有统计显示,包括这一项目在内,软银第二期愿景基金的已投资额中的中国企业占到了一半以上。

孙正义在经历了第一期投资优步和WeWork等美国企业血亏之后,正在加大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力度。对他来说,从中国的初创企业中寻找第二个阿里巴巴成功的概率可能更高。

2020年4月6日,孙正义以135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第50位。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谷歌斥资数十亿美元裁员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