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传媒 2020-05-15T10:55:37 +08:00

Q1腾讯收入超1000亿元 离腾讯更近的阅文迎利好

5月13日,腾讯(00700.HK)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Q1腾讯营收1080.65亿,同比增长26%,净利润(Non-IFRS)270.79亿,同比增长29%,超出市场预期。

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沟通会上,腾讯高管团队表示,将深化与阅文的合作,将其文学类IP改编为各类媒体形式,例如剧集、动画及游戏等。作为腾讯旗下独立上市公司的阅文集团,不久前迎来了来自腾讯的新管理团队。

这对阅文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信号,意味着未来阅文集团和母公司之间的合作更加深入,IP联动更加紧密,腾讯方面以IP打造为核心的新文创战略也迎来更强有力的支撑。

5月14日,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随之上扬。截至发稿,腾讯控股股价报收431港元,涨幅0.33%,市值4.1万亿港元,阅文集团股价报收41.55港元,涨幅9.49%,市值422亿港元。

腾讯高管团队:将深化和阅文合作

一个引人注意的数字是,2020年Q1,腾讯数字内容收费增值服务账户数同比增长19%至1.97亿,视频及音乐服务会员数大幅上升,自制中国动画及剧集成功吸引用户,新文创战略生态模式进一步巩固。

阅文集团新管理团队的上任,大大拉近了阅文这一独立上市公司和母公司之间的距离。公开信息显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CEO,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副总裁侯晓楠出任总裁。

熟悉腾讯内容业务的人都知道,程武此前提出了风行他多年的“泛娱乐”概念,随后在腾讯支持下又将泛娱乐升级为新文创,成为文化领域核心战略,而侯晓楠所在的PCG更是集齐了腾讯几乎除游戏以外的大部分内容产品,如腾讯视频、腾讯动漫等。

从阅文新管理团队的背景,再到腾讯业绩沟通会上的高管表态,未来腾讯和阅文之间的合作必然将更进一步。

对于阅文而言,战略始终聚焦在内容质量的提升,并通过运营高质量的IP资源,扩展阅文的能力影响力,并通过运营IP获取持续的盈利,因此需要通过尝试去实现游戏、视频等的经营成果。

而对于腾讯而言,腾讯和阅文联系紧密,对于腾讯整体精品内容的提升将有更大的助益。腾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标签是“精品内容之王”,拥有游戏、新闻、视频、影业、动漫、体育、音乐与文学等覆盖所有内容形式的庞大精品内容矩阵,并在大多数赛道都做到了行业领先。文学作为一个至关重要的IP源头,将为其他业务提供内容创意的源头活水,巩固行业地位。

作为国内头部文学IP培育平台,月活跃2.2亿的阅文实力雄厚。财报显示,阅文集团2019年实现总收入8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7%,净利润为1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9%,其中版权运营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341%至44.2亿元。双方联系更紧密,阅文的IP能在腾讯的内容矩阵里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将为阅文未来业绩提供助力。

利好不只更多《庆余年》

腾讯和阅文的IP联动开发,最为外界津津乐道的案例是《庆余年》,程武本人是《庆余年》忠实书粉,基于以IP为核心的新文创内外联动战略,程武也是在《庆余年》IP开发上的核心操盘者之一。

这部由腾讯旗下阅文集团IP《庆余年》改编,腾讯影业、新丽等共同出品及承制的同名影视剧获超过130亿次播放,成为实打实的现象级爆款剧。实际上,除了《庆余年》,还有更多双方合作开发IP的成功案例。

如基于《西行纪》IP,腾讯协同行业伙伴,衍生4部漫画、2部番剧、1部动画电影,其中动漫版在腾讯动漫累计人气超116亿;动画版自腾讯视频上线以来,累计播放超27亿。5月4日起,网络大电影《西行纪之再见悟空》于腾讯视频播出,开播首日正片播放量即达到1100万。

如何深化合作,外界颇为关心。据了解,未来腾讯会将文学类IP改编为各类媒体形式,例如剧集、动画及游戏等,利用腾讯的发行能力扩大其用户覆盖范围,并探索产品创新及新技术,以强化其内容生态系统。

未来双方的IP联动开发,必然更有看头。阅文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平台入驻作者810万位,作品数量达到1220万部,94.3%是阅文集团的自有原创内容。这意味着,阅文IP可控性非常强,后续的IP开发外部依赖小,价值也更大,腾讯游戏、视频、动漫等强势业务,也将为阅文IP开发锦上添花。

程武和侯晓楠的上任,不仅给阅文带来了新的管理团队,也带来了更有效的资源整合方式和爆款方法论,以IP打造为核心,协同内外部伙伴共融共建的腾讯新文创战略生态模式也进一步得到巩固。阅文深度联动腾讯,迈向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其利好绝不仅是更多的《庆余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阅文步入“庆余年”

腾讯不想跌落王座

腾讯去年收入超6000亿!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