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动态 2020-01-13T13:42:19 +08:00

12306:春运火车票已售4.12亿张 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率达76.8%

距离春节仅剩下不到 2 周,相信很多朋友已经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

铁路互联网售票至今已过去 8 个年头,作为全球最大的票务交易系统, 12306 的售票能力逐步升级,平均一年售出 30 亿张车票,日售票能力由 1500 万张提升至 2000 万张。

据铁路 12306 官方公众号消息,自 2019 年 12 月 12 日发售春运首日车票,截至 2020 年 1 月 9 日,全渠道共发售车票4. 12 亿张,其中预售春运车票1. 3 亿张,预售占比32%。

最高日发生在 1 月 3 日,售 2 月 1 日(正月初八)的票,全渠道售出 1637 万张,其中铁路 12306 网售出 1443 万张,占全渠道售票88%。

截至目前,通过人脸识别可候补购票的注册用户超过1. 5 亿。自 2019 年 12 月 12 日开售春运车票以来,铁路 12306 售票系统候补购票订单兑现累计582. 6 万笔,车票723. 7 万张,兑现率达76.8%,减少了旅客反复查询次数。

候补购票是指在通过 12306 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购票需求,提交预付款,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的服务。候补购票服务具体流程,可通过铁路 12306 网站查询。

节前候补热门方向:广州—重庆、深圳/广州—武汉、北京—哈尔滨、广州—南宁、广州/深圳—长沙/岳阳/衡阳、上海—郑州。

12306 表示,从监控数据来看, 1 月 16 日开始旅客的候补需求逐渐进入高峰,一直到 1 月 23 日,这 9 天的候补需求量最大,春节后的候补购票需求较节前相对明显减少。

节后候补热门方向:哈尔滨/长春—北京、武汉—深圳/广州、长沙—广州/深圳、郑州—上海、南昌—上海、南宁—广州、西安—上海,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 12306 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表示,公平享有公共资源,已经成为一种时代呼唤。铁路 12306 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新措施,不断完善互联网售票系统。

目前,针对老年人和儿童购票进一步优化购票配比策略,实现了儿童与同行人席位紧邻比例由原来的70%增加至83%,老年人下铺配票比例由原来的65%增加至90%。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