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见闻 2019-11-13T13:41:02 +08:00

广东东莞金融工作局: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月13日 消息:今天,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发布了《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等名义 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通知。

通知称,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公众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其风险特点包括网络化、跨境化明显;欺骗性、诱惑性、隐蔽性较强、存在多种违法风险。

通知强调,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中国人民银行尚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也未授权任何机构和企业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目前市场上所谓“数字货币”均非法定数字货币。

此类活动以“金融创新”为噱头,实质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请广大公众理性看待区块链,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理财”,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因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参与者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对涉嫌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进行举报反映,线索一旦证实有效并采用,可获得举报奖励。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