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见闻 2019-07-09T10:48:15 +08:00

“央行要推动数字货币研发”登微博热搜榜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9日 消息:继推出加密货币项目Libra引发外界重大关注之后,我国央行要推动数字货币研发再度吸引众人的眼球,并登上微博热搜榜。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表示,央行直接发行数字货币有助于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未来要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王信表示,央行货币的数字化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提高央行货币地位和货币政策有效性。央行数字货币(CBDC)可以成为一种计息资产,满足持有者对安全资产的储备需求,也可成为银行存款利率的下限。CBDC还可成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

王信还就facebook发布的加密项目Libra进行了讨论称,其实在Facebook发行Libra的时候,央行的数字金融研究平台也成立了,得到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支持。

王信还表示,Libra的推出引起了央行的高度重视。因为它自称一揽子货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任和广泛使用的问题。另外它基于Facebook大型社交网络平台,随着进一步使用,将来除了可能会在支付领域发挥作用,还有可能行使货币职能。这对各国的货币政策、金融稳定乃至对国际货币体系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在应对Libra的挑战方面,王信认为目前外界的各种想法比如:加快推出央行数字货币,各国发行本国的类Libra产品,以及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提议发行一个超主权数字化货币等都值得关注。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