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产品 2015-12-22 17:55

网红“进化”史

网红,一个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新名词,已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词汇。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从以文字安身立命,到以图博眼球,再到网络视频风靡,在技术和平台变得越来越先进的同时,网红也越来越成为一种娱乐化的“快消品”。

封面图为2006年,身穿卡通装的芙蓉姐姐被粉丝路人围观。行云/视觉中国

2015年12月,《咬文嚼字》杂志发布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网红排第九。其解释道:“网红”即“网络红人”,指被网民追捧而走红的人。“网红”走红的原因很复杂,或因出众的才貌,或因搞怪的行为,或因意外事件,或因网络推手的运作,等等。“网红”在2015年热度飙升,和媒体纷纷爆出明星大腕与“网红”女友的恋情有关。郭富城的新女友便是最近的一例。图为郭富城新女友方媛(左)、罗志祥与女友周扬青(右上)、王思聪与女友朱宸慧(右下)。

1994年4月20日,中国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1999年前后,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网络还是新兴事物。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引进出版,从海峡彼岸刮来一股网络文学旋风。图为2000年,大学生手举“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等待“痞子蔡”。

在互联网刚开始普及的年代,在只有56k猫的网络条件下,安妮宝贝、李寻欢(真名:路金波)、宁财神、邢育森等网络作家崭露头角,他们以文字安身立命,活跃于地方、校园等网络论坛,成为第一批网络红人。图为2003年,被记者包围的安妮宝贝,她从1998年开始在网络上写作,逐渐成名。

在互联网摸爬滚打多年后,第一批网红们各自在现实中安放了自己,做书商、当编剧。回首当年,路金波说:“那时在西安我的人气不比今天韩寒差”;宁财神说:“如果放在十年后的现在,我们几个都出不来”。邢育森说:“那是一段快乐和自由的时光”。图为2014年,路金波作为出品人之一出席电影《后会无期》发布会。

随着互联网进入更高速的读图时代,网红们也开始丰富多彩起来,读图时代是网红们的“黄金时代”,他们以图致胜,无论美或丑,只要够吸引眼球。图为2003年,网络小胖惊为天人的一瞥,开辟了网络恶搞的时代(拼图)。

读图时代网红变得更容易,也更为“丰盛”。从70后的芙蓉姐姐,80后的凤姐,到90后的奶茶mm:论坛推手们锻造出芙蓉姐姐的s形,奶茶mm凭一张图红遍全国。图为2006年,芙蓉姐姐参加世界杯球迷狂欢夜活动。

2009年,奶茶mm手捧奶茶照片被上传到网络而走红;2011年,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2013年赴美交流与刘强东结识,次年恋情曝光,2015年完婚——这戏剧化的流畅剧情被网友调侃“被屌丝捧红的网红最终被土豪娶回了家”。图为2011年,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的章泽天出现在学校新闻发布会现场。

而诸如芙蓉姐姐、木子美、凤姐等“网红”,因其低俗、炒作饱受争议。凤姐因长相一般搭配高调、雷人言论在网络上走红。如今,她移民美国,又搞美容创业,又是当主笔,与芙蓉姐姐一道,竟也成为草根“改变命运”的励志代表。

另一边,依靠高颜值、白富美的网红们靠着晒美图、晒生活、晒穿着,各种复古文艺小清新,在博客、豆瓣、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找到了另一条路径。呛口小辣椒是其中代表,她们是重庆一对双胞胎姐妹花,以甜美热辣的时装搭配发布在博客上,风靡网络,火了无数“淘宝爆款”。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抖音对AI网红下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