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1-03-12 09:38

古人把故乡称为桑梓是因为什么 3月12日周五蚂蚁庄园答案

2021年3月12日,在今天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古代知识的,问题是“古人把故乡称为桑梓是因为什么?”这个桑梓很多人都不知道,甚至是没听说过,下面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蚂蚁庄园今日的最新答案。

古人把故乡称为桑梓是因为什么 3月12日周五蚂蚁庄园最新答案

今天问题:古人把故乡称为“桑梓”,是因为?

选项:故乡的古音是桑梓、庭院常种桑树梓树

解析:桑梓就是桑树和梓树。古时候,人们常在住宅旁栽种桑树以养蚕,种梓树以制作器具。《诗经·小雅·小弁》记载有:“维桑与梓,必恭敬止。”后来人们借用“桑梓”指故乡家园。

在汉语中,“桑梓”一词经常被人们用来代称“故乡、乡下”。这一用法至迟在东汉时期就已形成,因为东汉张衡在其《南都赋》一文中即有句曰:“永世友孝,怀桑梓焉;真人南巡,睹归里焉。” 那么,在我国为数众多的树种中,人们为什么偏偏会选中桑、梓这两种树来指称故乡呢?

由于以上原因,久而久之,桑树和梓树就成了故乡的象征,“桑梓”也就成了故乡的代名词。如:三国时期的女诗人蔡琰的《胡笳十八拍》(一说为托名之作)即有句云:“生仍冀得兮归桑梓,死当埋骨兮长已矣”,西晋文学家陆机的《思亲赋》和南朝诗人谢灵运的《孝感赋》中亦分别有句云:“悲桑梓之悠旷,愧丞尝之弗营”、“恋丘坟而萦心,忧桑梓而零泪”。这一用法在唐代的诗文中更为常见,如:“永怀桑梓邑,衰老若为还”(李德裕《早春至言禅公法堂忆平泉别业(金陵作)》、“乡禽何事亦来此,令我生心忆桑梓”(柳宗元《闻黄鹂》)、“谢病始告归,依依入桑梓”。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