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1-03-02 09:48

如果药丸体积太大难以下咽可以嚼碎服用吗 3月2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1年3月2日,今天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是关于吃药的小知识技巧的,问题是“如果药丸、药片体积太大,难以下咽,可以嚼碎服用吗?”这个问题很多人在现实中都碰到过相应的情况,那么到底能不能嚼碎了服用呢?下面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如果药丸体积太大难以下咽可以嚼碎服用吗 3月2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今天问题:如果药丸、药片体积太大,难以下咽,可以嚼碎服用吗?

选项:最好不要、当然可以

今日答案:最好不要

解析:不同的药有不同的用法,嚼服会可能造成药物治疗效果下降,会有影响。具体要根据医生的建议再采取吞还是嚼碎,最好在服药之前要仔细看药物的说明书服用。

有些药片如控释片、缓释片、肠溶片等就不宜嚼碎服用。像优喘平(无水茶碱控释片)、全特宁(舒喘灵控释片)、拜新同(硝苯地平控释片)、补达秀(氯化钾控释片)、福乃得(维铁控释片),依波定(非洛地平缓释片)、吲哚美辛缓释片、克拉霉素缓释片、盐酸曲马多缓释片、必降脂缓释片,乙酰水杨肠溶片、红霉素肠溶片、奥美拉唑肠溶片等,均应整粒吞服。

常见的需要嚼碎服的药物有:治疗消化道溃疡病的药物,如盖胃平、胃舒平、硫糖铝、铝碳酸镁等,适于胃疼发作时或饭前半小时嚼碎服用;钙制 剂如果嚼碎,可以增加吸收率,比如钙片、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助消化药类的干酵母,如不嚼碎易在胃内形成黏性团块,影响药物的作用;用于过敏性鼻炎、结膜炎、过敏性哮喘、日光性皮炎及其他过敏性反应的色羟丙钠,宜在饭前半小时嚼碎服下;果导片用于治疗便秘,服药后4~8小时排出软便,咀嚼后服用效果更显著,睡前服为宜;控制哮喘急性发作的喘息定、治喘灵在舌下含服时,宜将药片嚼碎,然后含于舌下,否则达不到速效。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