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1-01-13 09:41

成语惨淡经营中惨淡的意思是什么 1月13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2021年1月13日,支付宝的蚂蚁庄园小课堂的问题依旧是关于成语的,问题是“成语惨淡经营中惨淡的意思是什么?”这个惨淡很容易选择错答案,跟大家平时想的惨淡的意思都是不一样的,下面就来为大家分享一下具体的意思。

成语惨淡经营中惨淡的意思是什么1月13日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今天问题:成语“惨淡经营”中“惨淡”的意思是?

选项:费尽心力、不景气

今日答案:费尽心力 

答案解析: 成语“惨淡经营”出自唐代杜甫的诗句《丹青引赠曹将军霸》︰“诏谓将军指绢素,意匠惨淡经营中。”原意指苦心构思,现形容费尽心思从事某种事情。其中“惨淡”意为“费尽心力”。

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艰苦地筹划与工作。

成语典故:

长安北面的太极宫中,有一座著名的凌烟阁。其中收藏有唐太宗以表彰推翻隋朝的24位开国元勋的画像,唐玄宗时期,画像大都已剥落,色彩暗淡模糊,失去了原有光彩。唐玄宗即位后,鼓励人们学习这24位开国元勋,并召当时著名的画家、曹操的后裔曹霸入宫补画。经过大量构思、查史,几天后,曹霸所画的24位元勋全以崭新的面目展现于众人之前,大放异彩。玄宗对画十分满意,马上叫侍从取来许多金帛赏赐给曹霸,并且封他为左武卫将军。但玄宗在任用李林甫、杨国忠等权臣后,很少召曹霸入宫作画。后因一件小事获罪,被削官职,贬为平民。

后来,安禄山、史思明发动叛乱,曹霸流落到成都,靠在街头替路人画像过活,时境十分悲惨。一次,著名的诗人杜甫来到成都,在朋友家里看到曹霸画的《九马图》,得知这位名噪一时的画家也在成都,便去寻访。几经打听,终于在街头找到了曹霸。杜甫出于同情,赠给曹霸一首《丹青引·赠曹将军霸》的诗,其中有一句如此写道:“诏谓将军拂绢素,意匠惨淡经营中。”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