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空间 2011-01-18 09:24

无觅网络:加入SNS味道的推荐系统

导读:无觅网络曾发布一款wordpress的“相关文章”插件,目的是利用推荐算法帮助博客为其用户提供“相关文章”。现在,无觅网络从做“云端相关文章插件”转作“平台”,不仅聚集网站主和博客用户将,也聚集普通用户,为各种收集和整合信息。

目前,无觅网络刚刚上线,难以评价其是否成功。但是,其积累数据及用户的模式却比较新颖,值得相关创业者参考。

经过多月的酝酿和积累,无觅网络于1月17日正式上线。

我们曾经报道过Trunk.ly这款很具有社交味道的书签服务,它能够帮你记住你社交网络帐号中的网址,极大的方便用户收集和整合信息。无觅则是另外一款整合用户信息的工具。

相关文章插件

无觅几个月前研发了一款相关文章插件,深受站长的喜爱,国内很多知名的博客都在使用。这是一款wordpress插件,目的是利用推荐算法帮助博客为其用户提供“相关文章”。

无觅网络

上面之所以提到“相关文章插件”,是因为“相关文章插件”的目的是为了“无觅网络”。经过长达10个月的积累,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已经拥有众多用户,其中很多国内知名博客。

无觅网络是由一个个的网站组成。通过之前的“相关文章插件”,无觅积累了大量网站,也掌握了大量网站的用户数据。在无觅这个网络里,网站主可向任意网站请求连接,一旦对方通过,连接在一起的网站将共享资源,创造更多的价值。

从网站用户到普通用户

从之前的“相关文章插件”到现在,无觅经历了一次用户性质的重大转变。以前,无觅的用户大多是网站主和博客,他们使用无觅的插件来为自己的站内文章提供“相关文章”功能。现在,由于本身聚集了大量网络资源,使用无觅的不光有网站主,也有大量普通用户,他们不一定拥有自己的网站,却也能使用无觅来更好的为自己整合信息。

SNS特性

和Trunk.ly一样,无觅网络诞生之处也带有十足的SNS味道。上文中说过,无觅网络不光面向网站主和博客用户,也面向不具备网站的普通用户。之所以这样说,是从它的SNS特性来看的。

除了没看到140字的timeline框框之外,“喜欢”、“关注”和“被关注”等SNS特性都被无觅网络毫无保留的继承下来了。同时,对于某篇文章,用户还可以让无觅“猜”它跟那篇文章相似。

我们曾经报道过鲜果也加入SNS味道。鲜果曾经是款RSS订阅器,它首先面对的是“普通用户”对网站的订阅。而无觅首先面向的是网站用户。不管怎样,如今他们都投入SNS怀抱了。由此可见,SNS已成家常便饭,而其重要性也同米饭一样不可或缺。事实上,正式那些简简单单的“关注”和“被关注”特性,让孤单的用户更加连接起来,而分享是其主要目的。

价值何在?

当然,作为创业者,任何一款产品的产生之前作者都必须考虑其给用户带来的价值。那么,无觅价值何在呢?无觅官方博客从三个角度分析了无觅这样一款应用的价值:

1. 读者的角度:阅读不再局限于同一个网站。当读者在某个网站看了”Google打算花60亿收购Groupon”的文章,他有可能接下去想看“Groupon拒绝了Google收购”,但这篇文章却是在另一个网站上。网站与网站没有连接前,读者会受限于单个网站的信息,连接后信息可以互补。

2. 站长的角度:读者量迅速飙升。假设你的网站有1万个读者,跟另一个网站连接,总读者数就变成2万,跟100个连接,总读者数就变成100万。即使里面会有些重叠的读者,但这种网络效应的规模可以大得让人吃惊。

3. 营销的角度:当过站长的都知道网站刚起步的时候推广起来有多难,做得最多的就是跟其他网站交换友情链接、互访网站、互送IP、到处留自己网站的链接等等。最近看到某个网络营销的论坛竟然能在一两个星期一跃而起成了国内头500名的网站,可见站长对此的需求有多高。网站内容的好坏与站长懂不懂营销没有直接的关系,要站长花这么多精力去做某程度上来讲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过去是因为没有如无觅网络这样的平台,如果能让站长把这些时间省下来直接放在创造更好的内容上,相信整个互联网都会变得更好。

当然,国内做类似服务的公司也不少。除了之前提到过的鲜果之外,豆瓣九点及抓虾也是聚集了大量网站资源。鲜果已经转型做SNS,豆瓣几点凭借其强大的平台优势很容易俘获用户,而抓虾早成豆瓣的了。因此,无觅网络这种模式虽然很有新意,但如果被抄袭,也将很快失去竞争力。此外,还有有道阅读和QQ空间阅读等也聚集了大量用户资料的类似服务。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