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要闻 2015-12-30 14:41

全国首份双十一信用报告:失信案件增加近六层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30日消息 昨天,发改委发布了《2015年“双十一”综合信用评价报告》,据悉,这是我国首个利用大数据监测分析、专门针对“双十一”购物节所做的综合信用评价报告。其中报告指出双十一期间有关电商平台失信案件增多了57.49%,电子商务领域信用系统面临着严峻的问题。

根据报告显示,2015年,全网“双十一”全天的总成交额达到1229.37亿元,产生6.78亿个包裹数。其中天猫交易额达到912.17亿元,无线交易额为626.42亿元,无线成交占比68.67%;京东当天下单量超过3200万单,同比增长130%,移动端下单量占比达74%。

从数据来看,虽然双十一整体的下单量和交易额对比往年有大幅度的上涨,不过在此次的综合信用评估中,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1月11日―15日,涉及电商平台、电商企业、物流公司、第三方支付机构、消费者等主体的失信案例数量同比增多57.49%,反映出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形势仍很严峻。

在失信案例中,涉嫌售假类占比高达44.82%,同比上升18.2%,售假已成为危害电子商务诚信的“头号毒瘤”。利用各种手段,包括卖家自行或通过他人协助建立虚假订单等伪造网店销售业绩的虚假交易类失信行为由9.09%上升到18.57%,位居第二。此外,价格欺诈占7.99%,网络诈骗占6.98%、劣质倾销占6.74%。产品质量、价格欺诈、数据注水、售后服务、误导宣传、物流配送等成为“双十一”期间曝光量最多的问题。

此外,报告还指出了约有四分之三畅销品价格先涨后降,分析显示,750万件促销商品中,有52.99%出现了事先提价、当天降价的情况,少部分商品甚至提价高达200%以上。与两个月内的历史低价相比,“双十一”当天的促销价格中有53.6%的商品实际上是上涨的,实质性下调的只有34.6%。这一问题在畅销商品中尤为突出,先涨后降的情况占到了惊人的75.52%。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