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游戏了解疾病的可怕,「恶意满满」的《瘟疫公司》背后是善意

2020-01-22 09:15爱范儿
文章目录

瘟疫公司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 单机游戏

▲结束后,游戏会统计疾病进化和人口曲线

在《瘟疫公司》的引导中,开发者告诉我们「可以把这里看作一所传染病学校」,但它只是一个架空现实的游戏么?在游戏进程中,会不断出现弹窗提醒我们,病毒的传染能力已经超过了肺结核、感冒、黑死病——这些弹窗让我感受到了非常强烈的真实感:这种程度的传染病,曾真实的在世界里存在过。

瘟疫公司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 单机游戏

而不论是血液传播、水源传播、啮齿动物等传播途径,还是恶心、咳嗽、皮疹等发病症状,甚至细菌变异、抗药性等特殊能力,这些也都是现实生活中那些传染病真实存在的特性。

你准备好去感染全世界了吗?

虽然第一次尝试感染全世界以失败告终,但当我大致了解游戏玩法后,还是通过一些高致死率的症状和复杂的 DNA 系列成功「消灭」掉了全世界的人类。不过看着「垮台」的各国,我是该高兴还是悲伤呢?

对于游戏中的「世界」而言,我操作的失误在于,病毒的传染能力太强,而致命性太弱,以至于留给了人类太多时间。如何平衡瘟疫的传染性、致命性和严重性,其实是游戏获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瘟疫公司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 单机游戏

《瘟疫公司》的新闻列表,从刚释放病毒时关心 4D 电影上映,到后期只剩下公墓兴建、创伤中心成立、国家垮台,恍惚中有一种感觉:会不会有某项传染病正在我们身边传播,只不过我们还没有意识到?

瘟疫公司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 单机游戏

2013 年 3 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邀请此游戏的开发者詹姆斯・沃恩获发表关于《瘟疫公司》的演讲。詹姆斯在演讲中讲述了他为瘟疫建模的方式,并谈到了类似《瘟疫公司》的游戏如何教育公众,去了解和防范疾病。

在 2014 年,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的时候,《瘟疫公司》也在游戏界面上线了捐款募集页面,两个多月里,玩家们所捐助的善款达到了 7.6 万美元。

冰桶挑战让我们关注到了渐冻人,光头行动让我们和白血病患者在一起,而《瘟疫公司》的常年热销,一定也让很多人认识到了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发病症状,意识到了传染病爆发后的恐怖。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在公共场合吐痰;无保护不接触野生动物、少去人多密集的公共场合;无病锻炼身体、生病及时就医。是不是应该对医护人员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包容?

可以这么说,发布这么多年的《瘟疫公司》重回视线多少有当前疫情的缘故,而它「恶意满满」的游戏性背后,其实也闪烁着不少的善意。

因为在真实世界中,我们操纵的不是「疾病概况」,而是「世界概况」。

*适用于 iOS 平台,大小 127.5M,3 元下载,拓展包需内购;Android 平台,大小 51.7 M,免费下载,拓展包需内购。

相关文章 大家在看
瘟疫公司
21篇文章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