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4-17 17:21

女白领转型新农人,快手主播“农业小燕子”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今年年初,因为闯入快手首届“农技之星”大赛决赛圈,85后三农创作者邓燕(快手账号:农业小燕子)来到北京。11年前,她也是这座城市熙熙攘攘人群中的一员,每天奔忙于办公室和园林绿化现场。几百个日日夜夜后,家人的呼唤和职业的迷茫,让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并作出返乡筑梦的决定。

2013年结束北漂那一天,忐忑不安的邓燕想不到,自己日后能在吉林四平将化肥农药销往全国各地,更想不到自己可以从零创立一个农资品牌。六年前,她尝试通过短视频推广农业技术,每天发起直播为老铁答疑解惑,日积月累在快手收获66万+粉丝的信任。农技跨越千里传播,帮助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也让邓燕探索出了农资生意经。

从城市到农村,女白领变身新农人

生于1987年的内蒙古姑娘邓燕,自幼在城市里成长和读书,“就算2007年考入内蒙古农业大学园林专业,也没想过自己会到农村经营事业”。大学毕业后,和所有向往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一样,她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在北京市一家园林绿化公司站稳了脚跟。一通来自公婆的电话,却改变了她的事业走向。

邓燕和老公是从校园到婚纱的模范情侣,老公当初就读内蒙古农业大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公婆的建议——两位老人干了一辈子农资经销商,希望年轻人能接过父辈的接力棒,继续在一线服务农民。眼见小夫妻开始北漂时斗志昂扬,老两口没好意思让他们返乡,后来看到年轻人陷入职场迷茫期,公婆终于在2013年和邓燕进行了一番诚恳沟通。

为说服邓燕回到吉林四平,老一辈农资人给出三点理由:一是传统肥料市场缩水,他们不懂新的经营模式,压力逐年增大;二是当时的化肥市场劣币驱逐良币,他们作为正规化肥经销商,生存空间严重压缩;三是两人都上了岁数,无论是体力还是精力,都无法支撑高强度工作。一番思想斗争后,邓燕决定履行年轻一代的责任,接棒成为新农人。

纵然早早给自己打下“预防针”,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邓燕还是感到非常失落。跟在城市时打拼的同学相比,她觉得自己的生活被偷走了,精致的妆容、漂亮的衣服、充满文化气息的博物馆都不复存在。“每天就是钻苞米地,什么美丽的裙子,都跟你没有关系。”有次裙子被庄稼划破,邓燕回家后还哭了鼻子。

不过,邓燕的情绪调节能力很强,哭完之后就理清了返乡创业的目标:结合农学理论和田间实践,为农户打造增产增收的种植方案;诚信经营自家的农资小店,为乡亲们提供更有性价比的农资产品。于是,她白天在田间地头为农户解决棘手问题,晚上回家则继续学习水肥补给、病虫害防治等理论知识,凭着头脑和远见逐渐在当地打响了名声。

分享农技知识,连接更多普通农民

自2013年起,邓燕在吉林四平经营的农资实体店,服务了周边乡镇数以千计的农户。在这个过程中,她愈发意识到普通农民缺乏专业的农技科普,对于农资产品的优劣和用法更是知之甚少。与此同时,邓燕发现快手在三农群体中渗透率极 高,果断在2018年开通快手账号,入驻这个生机勃勃的新农人社区。

虽然不懂运营技巧,但是邓燕将多年积累的农业知识带到线上后,还是引起了快手老铁的兴趣。“快手太适合我了,在这里不需要迎合谁,把正确的农技分享出来、高性价比的农资展示出来就行。做一朵美丽的花,自然而然会吸引属于自己的小蜜蜂。”粉丝按照她的短视频内容做,农作物长得好、收成高,一传十十传百,账号很快突破万粉。

2019年,邓燕在黑龙江参加了一场快手沙龙,“听到一个嘉宾的观点,他说快手是平凡人的舞台,坚持做有价值、有正能量的内容输出,账号就能做得长久。”活动结束后,她决定开启直播。但提起第 一场直播,邓燕至今哭笑不得:“在线6个人,5个是家里人,还有一个是我的小号。”不过邓燕没有下播,而是坚持讲完准备好的全部内容。

此后无论有多忙,邓燕都会白天学习农业新知,晚上带着课件稳定开启直播。专业的农技和娴熟的讲解,终究不会被公平普惠的流量分发机制错过,她的直播间先是吸引到熟人,接着涌入同城用户,最后被推荐给全国各地的农民。如今,她的账号“农业小燕子”已经成为三农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个人IP,每场直播能影响数以万计的普通农民。

向海量农户传播农技时,邓燕也感到了压力和责任。她认为农民全靠土地为生,如果不能确保知识的准确性,可能毁掉大家一年的辛苦。这种压力倒推邓燕不断提升,促使她在2020年成为高 级农艺师,又在去年参加研究生考生。此外,她的直播也变得精耕细作,不仅内容专注玉米领域,还按农事节点做出选题,覆盖从播种到收获的全流程。

发力农资电商,借势快手孵化品牌

农资交易难,曾经是困扰许多农民和厂商的问题。在传统交易场景下,农资产品使用效果是滞后的,作为买方的农民很难判断它的实际效果,作为卖方的厂商则受阻于层层代理的冗长环节,难以洞察田间地头的真正需求。于是,高性价比的农资产品得不到有效推广,农户们对增产增收的期待也常常落空。

不仅如此,正规化农资销商也有苦恼——自己一心一意选产品、踏踏实实做生意,客户却被擅长请客送礼的“农资忽悠团”抢走。在成为快手三农创作者之前,邓燕也曾遭遇过同样的困境,但通过短视频与直播科普农技后,她发现即使很少主动引流,自家农资实体店2019年的销售额也增长了一倍有余。

“农民透过快手可以看到,我不仅推广农技、销售农资,还会在每年的夏天回访农户,验证技术和产品的效果。”短视频与直播使邓燕和粉丝建立起信任,并持续转化为有黏性的购买力,有农户竟然进店消费过109次。2021年,快手正式开通农资类目后,她又果断开通快手小店,随后创立属于自己的农资品牌,大大地缩短了农资交易链路。

带货至今,邓燕的快手小店已经售出超过19万份农资产品,不仅带动农民打开增收致富之门,也实现自身收入的几何级增长。“在快手,我相当于又开一家分店。别人在线下开分店需要租金,我的线上分店不需要。这多好啊,必须铁打不动地直播!”如今,这家线上“分店”把农资卖遍了长江以北,营收规模则占公司总体营收的90%以上。

邓燕座右铭是“帮助别人,提高自己”,坚信“一花独放不是春,共同富裕春满园”。随着自己的品牌体系和产品架构完善,她也计划吸纳一批经验丰富的农资经销商,指导他们用好快手这个新农具,干好直播这项新农活,成为快手农技人的一员。数据显示,每月有4246万乡村用户在快手创作和分享,其中农技创作者人数就超过21.6万。

“再见,过去的5年。下一个5年,农业小燕子会飞得更高!”2024年1月5日,邓燕挺进快手首届“农技之星”大赛六强,带着眼泪激动地写了一篇千字文:“觉得这条赛道上有很多人,像我一样默默地坚持着,关键我们的坚持被看到、被重视了,由衷地感谢快手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