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4-09 11:38

HENGSHI SENSE发布5.1版本,ChatBI 打造增长新引擎

2024年4月7日消息,BI PaaS 厂商衡石科技发布 HENGSHI SENSE5.1新版本,AI Cop ilot 正式落地,结合其独特的指标中台,让低成本、高回报、易部署的 ChatBI 能力成为 SaaS 厂商的新一代营收增长引擎。

“未来,像衡石一样的 BI PaaS 平台会在AI时代进一步下沉,成为必备的基础能力,帮助厂商获得 AI 加成的数据优势,这也是BI PaaS的真正价值。”衡石科技创始人及 CEO 刘诚忠表示。

生成式 AI 正在改变全球各个行业,预期市场将达万亿美元。而 BI 作为其落地的最早场景之一,由于企业对增长的强烈需求、对敏锐商业洞察的关注,能够真正体现生成式 AI 的价值。衡石本次产品更新,正是通过 AI 与 BI 结合, 让各个垂直领域的 ChatBI 更好地走向应用。

从 BI PaaS 到 AI PaaS,衡石通过率先产品化落地,已经准备好踏入 Gen AI 浪潮。

BI的未来: 面向业务的对话能力

本次5.1版本中,HENGSHI SENSE 的 AI Cop ilot是最 大亮点。

过去的 BI 场景中,充满着大量的报表与数据,商业决策往往有着固定的公式或指标。而生成式 AI 的出现,意味着人们不仅能“Think better”,在现有范畴内完成优化;更能 “Think different”,基于生成式 AI 的强大分析检索能力,通过比较罕见的对话式沟通方式,摒除繁杂的数据,获得具有商业价值的分析结果。

正因此,ChatBI 既是AI公司落地交付应用的优秀场景,也是 ToB 公司结合 AI 技术的好场景。而有了衡石加持,每个ToB厂商都能快速装配自己业务中的ChatBI

衡石本次的产品更新,通过 AI Cop ilot 的形式,挖掘生成式 AI 与 BI 能力结合的可能性,做到了无缝集成:在报表查看状态下,用户获得了一个简明的AI入口——“去分析”。

image.png

用户点击后,在本次更新后的 HENGSHI SENSE 分析模块中,AI增强助手将在侧边栏展开,用户可以通过对话式的沟通,获得概括提炼、细节追问、切换维度对比等方面的实时协助,提升自助探索能力。

image.png

“现代 BI 更加注重⾃助式分析和快速获取⻅解的能⼒,其最 ⼤特征是⾯向业务,而 AI+BI 恰恰能大大降低分析门槛,赋能‘业务专家’,将手上的数据转化为合理的分析结果及后续解决方案。”衡石科技创始人及 CEO 刘诚忠表示。

这样一来,企业的数据工程师负担大大减轻,能够更加专注于 BI 建模与指标体系构建,整体加强企业的数据洞察与分析效率。

当然,生成式 AI 能够在 BI 领域落地,仍旧离不开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以及专业领域的长期积累。

“大模型本身目前还不足以应对 BI 场景。这是由于垂直领域具有较高的壁垒,以及大模型仍无法在关键性决策上做到100 %准确。未来真正能在 BI 行业应用的很可能是 AI Co pilot,而非Autopilot。”刘诚忠解释道。

“通过 BI的建模过程,解决这些困难、配合好 AI,才能发挥出生成式 AI 真正的巨大潜力。通过合理、有效的 BI 建模与指标体系,所有的AI智能运营回答场景,最终真正完成实际场景交付。”

ChatBI将成新一代营收增长引擎

2016年创立以来,衡石创举性地构建了“数据能力+指标能力+ BI 可视化能力”的三层架构产品形态,成为了业界独有的 BI PaaS 厂商。通过开发 HENGSHI SENSE 平台,衡石将数据分析能力产品化,快速赋能合作伙伴,将其升级为垂直领域的数据分析厂商。

这一合作方式与此前缺乏行业洞察的通用 BI 产品,或是高研发投入的自研解决方案形成了鲜明对比。

本次更新后,这一产品化能力扩展至AI,帮助各个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落地ChatBI

目前,衡石合作伙伴近200家,覆盖 CRM、HR、营销等通用 SaaS,及零售、电商、金融、制造、医疗等垂直领域厂商。

“绝大多数合作伙伴都通过衡石私有部署的 BI PaaS 平台,敏捷搭建出了自己领域的报表看板和分析场景,并嵌入到产品核心功能中对外服务,节省了大量的研发成本,也极大规避了重型功能研发的失败风险。”刘诚忠表示。

他强调,这一合作也在从研发投入降低、成本结构优化不断进展,体现出数据复利的效应。

如果说,之前的 BI PaaS 做到的是让合作伙伴获得产研效率等方面的提升,引入 AI 之后,从合作伙伴到终端用户,都会迎来革命性的变化。

此前 ,平台产品价值仍锁定在厂商一侧的提效,帮助厂商有效应对个性化的分析需求,并未改变终端客户的报表查看模式。

如今,ChatBI 的新功能形态,可以直接面向终端企业的业务人员,提供跃升的智能化探索体验。这对和衡石合作的厂商来说,是对内提升自己效率和对外提供增值功能的本质区别,衡石产品的价值投射半径由此才真正延展到了终端客户一端。

“有近20%的合作多年的伙伴,已经开始能够构建出相对完整强大的带有行业 know-how 高度的垂直分析场景,对自己客户群体进行数据智能方面的增值服务,有效的提升了收入的质量和数量。”刘诚忠表示。

这意味着,通过 BI PaaS 的生态合作策略,衡石让合作企业能更有效地直接在业务场景中挖掘数据价值,进而带动业务的智能化升级。

“每一个 To B 厂商都能够转型为数据智能服务商。”这一愿景不仅走向现实,更带来了实际的数据价值,未来很可能驱动各行业合作伙伴的下一轮业绩增长。

本次产品更新中,衡石指标平台的能力也获得了进一步增强:

·指标平台进行能力增强,统一原子指标和业务指标的使用场景,使用指标更加规范;

·增加主题域空间,通过业务主题对指标进行管理和授权;

·丰富指标的展示样式和详情信息,使用指标血缘对指标进行溯源。

【指标平台主题域空间】

基于新升级的指标平台,企业用户能够快速构建业务指标体系,统一指标口径,驱动业务系统自上而下的使用相同指标来衡量业务发展情况,并通过预置的洞见分析模块直接进行业务洞察,降低了数据分析成本和使用门槛。

BI PaaSAI PaaS,投身Gen AI浪潮

从数据到模型再到指标表达的建模能力,以及相应的工具平台,最终到引入 AI Cop ilot,衡石在过去数年的探索中,聚焦企业级数据分析赋能,成功探索出了独特的 BI PaaS 之路。

在赋能生态厂商这个路线上,我们通过引入AI Cop ilot继续增强伙伴的智能化场景分析的能力,保持路线的高度统一和专注。刘诚忠表示。

在5.1新版本中,这一开放、赋能策略始终延续:

·乐高式集成、可定制化的开放架构赋予了企业随⼼所欲定制和⽆缝集成能力,所有功能模块均可单独嵌入,所有操作提供 open API 接口、可二次开发,数仓也是能够轻松替换的可拔插设计。

·灵活的可视化嵌入与 OEM 支持也让企业能够根据需求进行各个层级的自定义。

在这一开放基础上,HENGSHI SENSE的展示及分析能力也获得了进一步优化,基于 AI Cop ilot 提供全新体验。

可视化分析方面,5.1将指标洞见分析功能与发布后的应用相结合,使发布后的图表拥有了二次分析的能力,用户无需数据能力就可以使用。AI Cop ilot 可以在这一页面通过智能问答提供业务分析相关图表和相关分析报告。

复杂报表功能方面,衡石做到了多方面优化,从报表细节着手,不断提升复杂报表的体验,增强复杂报表的展示和交互能力;在用户设置、租户管理等方面,5.1版本也大大提升了灵活性。

过去十数年间,企业级软件市场在快速增长。Statistica 预测,2024年全球企业级软件市场将达近3000亿美元。而去年初开始横空出世的生成式AI也迎来了急速增长浪潮—— Bloomberg Intelligence 预测,到2032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将成1.3万亿美元市场。

在这潜力巨大的两大市场汇聚之处,BI 行业将会是 Gen AI 在 ToB 领域落地、证明其价值的最 佳场景之一,未来我们可以期待一个更加智能化、面向业务的商业智能平台。而从性能、成本、安全性和技术进步等方面考虑,国产大模型的潜力不容小觑。

凭借对开放性和创新的追求,对 AI 与 BI 结合的率先探索与实践,也将持续深化衡石在数据分析领域中的基础设施地位,引领着 BI 行业迈向更加智能、有效的未来。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