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4-08 18:29

《AI星河》VR技术助力孤独症干预与康复 招募孤独症机构限时体验!

医学中,孤独症被定义为一种始于儿童早期,以社交与交流障碍、刻板行为和狭隘兴趣为核心症状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

据统计,我国孤独症儿童的患病率约为1%,这意味着每100个孩子中可能就有1个患有孤独症,且男童患病比例远高于女童,约为4:1。其中14岁以下的儿童超过300万,在师资方面,我国实际孤独症康复老师只能覆盖1.3%的人群,剩下98.7%的人群暂无得有效康复训练,这是医疗领域的难题,困扰着许多患者、家庭和从业人员。

VR技术的兴起,为这一领域的有效干预或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VR具有沉浸式、交互性和想象性三大特点,这正好弥补孤独症的孩子在交流、互动、想象方面能力的欠缺。过去几年间,数药智能投入大量精力研发VR孤独症康复干预系统,同时与浙江大学、浙大儿童医院联合承担浙江省合作共研重大研发项目“尖兵计划”课题,目前,在儿童医院、辅读学校以及公益组织,累计近100位小朋友接受过或正在进行VR课程训练,目前反馈良好。

《AI星河》基于VR技术为孤独症儿童提供认知行为训练。系统以交互式游戏为基础,通过对患者在语言认知、感知运动、社交行为、学习专注力及生活技能等多维度进行干预训练,可以有效改善孤独症儿童社交缺陷、重复刻板行为的核心症状,在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中起到积极正向作用,是一种可行的孤独症儿童辅助干预手段。

虚拟现实(VR)技术作为一种新的干预方式,通过模拟现实场景,如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样化的场景,为孤独症患者带来全新的训练、干预体验,帮助他们适应不同的情境,达到更有针对性的干预效果。

目前《AI星河》已完成近30个场景,涵盖了孤独症日常训练的很多个生活和学习场景,已有康复机构将这些课程融入他们的预备课中。例如,有多家辅读学校和机构已开设专门的VR课程,每堂课训练30分钟,让儿童在VR沉浸式的环境里进行干预训练。据老师反馈和我们实际了解,孩子们的兴趣度非常高,在其中进行训练的学习动机也非常强。通过在这些不同情境里的体验,让儿童的综合能力得到多维度的锻炼,比如在《快乐射箭》课程中,可以对儿童的视觉反应、社交游戏和模仿能力进行训练提升,而《自我介绍》课程,可以让儿童的听者反应和对话等能力得到有效锻炼。

正如数药智能CEO李文玉所说:帮助患者解决病痛是每一个医疗企业的初心,《AI星河》研发的初心就是希望能帮助中国孤独症群体能够通过VR技术得到有效赋能,让孤独症小朋友可以在不同的社交场景中得到更全面的训练和支持,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实现有价值的行业引领与创新。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