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29 17:07

中国人寿财险科技赋能参与社会秩序管理 潍坊昌乐县探索“九小场所”安全治理新模式

前期,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委、县政府安委会印发《社会公众聚集经营场所“数据化安全管控”提升方案》,明确提出利用中国人寿财险“数据化安全管控”项目平台,探索“九小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常态化安全治理新模式。目前,该项目在昌乐县宝都街道的试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并开始在全县推广实施。该街道通过“数据化安全管控”项目平台科技赋能,有效提升了街道社区191个网格员参与基层安全治理的意识和技能水平,预防和化解了社会性系统风险隐患,保障了社会安全稳定。

图片2.png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昌乐支公司工作人员与聘请的清华大学专家到企业宣传推广“数据化安全管控”项目。

自2019年6月开始,中国人寿财险联合清华大学在昌乐县开展“安责险+预防链”事故预防项目试点和推广,运用移动端和大数据进行企业安全培训和管理,保险的防灾、减灾、救灾等风险管理职能和特征持续彰显。以数据化安全管控为核心的“昌乐模式”,通过科技赋能风险减量,成为保险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范例,目前已在14省42个县区实施,有效降低了安全隐患。

图片3.png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潍坊市昌乐支公司工作人员到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和风险减量服务。

去年“4·18”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6·21”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昌乐县安委会针对全县2万余家“九小场所”(小学校或幼儿园、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公众聚集场所管理不规范、安全意识和保障性能差、监管基础薄弱等问题,与中国人寿财险多次会商,探讨将企业“数据化安全管控”项目平台推广应用到公众聚集场所常态化安全治理的相关事宜,共同推进安全生产标杆县建设。

图片4.png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潍坊市中心支公司对昌乐县“九小场所”网格员进行安全生产社会监督技能培训。

中国人寿财险潍坊市中心支公司积极承担社会安全治理责任,在试点过程中,与宝都街道紧密配合,创新监管模式,针对“九小场所”覆盖面广,监管力量薄弱的现状,坚持以人为本,及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监管网络体系,成立网格员社会监督班,抓好“九小场所”消防网格化管理。

图片5.png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潍坊市中心支公司对昌乐县参加培训的网格员进行安全生产社会监督知识测试。

为提升基层网格员发现并提报风险隐患的能力,中国人寿财险相关专家对辖区内194名网格员进行了“数据化安全管控”安全培训,帮助提升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估能力,掌握应用安全生产智能预防(CIRS)管理工具进行隐患排查的技能。在此基础上,召开社会公众聚集经营场所“数据化安全管控”提升活动启动暨技能培训推广会议,通过管控平台对“九小”场所实施网格化监管,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防范,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

图片6.png

中国人寿财险山东潍坊市中心支公司相关专业人员向参加培训的人员讲解安全生产智能预防管理工具使用技能。

中国人寿财险潍坊市中心支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数据化安全管控”平台在宝都街道的推广应用,对辖区“九小场所”安全隐患实现了常态化排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形成负面清单,逐一消除隐患,实现对安全监管的精细化、清单化、全覆盖、无盲区,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后续,中国人寿财险潍坊市中心支公司将对昌乐县网格员开展相关培训、在全县推广应用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安全生产智能预防(CIRS)管理工具的服务效能,通过不断创新实现提标扩面,切实践行预防为主、长效管控的工作模式,助力安全工作治本攻坚,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崔广勋 马瑞村)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