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29 09:23

谷歌DeepMind推出“超人类”AI系统SAFE,擅长事实核查,节约成本并提高准确性

划重点:

🔍 研究人员开发了名为SAFE的AI系统,使用大型语言模型来评估信息的准确性。

💰 SAFE的使用成本约为人工事实检查的20倍,可大大降低成本。

💡 研究引发了“超人类”表现的争议,需要更多透明度和人类基准来评估其真实效果。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29日 消息:谷歌DeepMind的研究团队发布了一项新研究,介绍了一种名为“Search-Augmented Factuality Evaluator (SAFE)”的人工智能系统。该系统利用大型语言模型将生成的文本分解成个别事实,并利用谷歌搜索结果来确定每个声明的准确性。研究发现,SAFE在评估大型语言模型生成的信息准确性方面优于人工事实检查员。

image.png

与人工标注员的对比显示,SAFE的评估结果与人工评级的一致率达到了72%。更值得注意的是,在100个SAFE与人工评级者之间存在分歧的样本中,SAFE的判断在76%的情况下被证明是正确的。然而,研究中“超人类”表现的说法引发了争议,一些专家质疑这里的“超人类”到底是什么意思。他们认为,需要更多透明度和人类基准来评估SAFE的真实效果,而不仅仅是依赖于众包工人。

SAFE的应用成本约为人工事实检查的20倍,这意味着它可以大大降低事实核查的成本。研究团队还使用SAFE评估了13个顶级语言模型的事实准确性,并发现较大型的模型通常产生较少的错误。尽管最佳模型的表现仍然存在一定数量的错误,但自动事实检查工具如SAFE可能在减少这些风险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虽然SAFE的代码和LongFact数据集已在GitHub上开源,但研究人员指出,仍需要更多关于研究中使用的人类基准的透明度。正因如此,技术巨头们竞相开发越来越强大的语言模型,自动核查这些系统输出的信息的能力可能变得至关重要。SAFE等工具代表着建立新的信任和责任层面的重要一步。

然而,关键是这类重要技术的发展必须在开放的环境中进行,并获得来自广泛利益相关者的意见。严格、透明地与人类专家进行基准测试将是衡量真正进步的关键所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评估自动事实检查对打击错误信息的实际影响。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pdf/2403.18802.pdf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