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28 15:35

开源大模型DBRX:1320亿参数,比Llama2-70B快1倍

**划重点:**

- 💡 Databricks发布MoE大模型DBRX,击败Grok-1和Mixtral等开源模型。

- 💡 DBRX参数量为1320亿,混合专家模型,激活参数量为360亿,比Llama2-70B生成速度快1倍。

- 💡 经过课程学习,DBRX在语言理解、编程、数学和逻辑等方面达到SOTA水平。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28日 消息:大数据公司Databricks最近发布了一款名为DBRX的MoE大模型,引发了开源社区的热议。DBRX在基准测试中击败了Grok-1、Mixtral等开源模型,成为了新的开源之王。这款模型的总参数量达到了1320亿,但每次激活只有360亿参数,并且其生成速度比Llama2-70B快1倍。

image.png

DBRX是由16个专家模型组成,每次推理有4个专家处于激活状态,上下文长度为32K。为了训练DBRX,Databricks团队从云厂商那里租用了3072个H100,历时两个月进行训练。经过内部讨论,团队决定采用课程学习的方法,用高质量数据提高DBRX在特定任务上的能力。这一决策取得了成功,DBRX在语言理解、编程、数学和逻辑等方面均达到了SOTA水平,并在大多数基准测试中击败了GPT-3.5。

Databricks还发布了DBRX的两个版本:DBRX Base和DBRX Instruct,前者是预训练基础模型,后者则经过指令微调。首席科学家Jonathan Frankle透露团队接下来计划对模型进行进一步研究,探索DBRX如何在训练的“最后一周”中获得额外技能。

尽管DBRX受到开源社区的欢迎,但也有人对其“开源”的质疑。根据Databricks公布的协议,基于DBRX打造的产品,如果月活超过7亿,就必须另行向Databricks提交申请。

项目入口:https://top.aibase.com/tool/dbrx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