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21 13:37

调查称我国居民平均在0点后入睡 超六成受访者睡眠质量欠佳

《2024中国居民睡眠健康白皮书》近日公布,揭示了居民整体睡眠质量欠佳的现状,特别是“00后”入睡困难的问题尤为突出。据悉,中国睡眠研究会也发布了世界睡眠日中国年度主题——“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并启动了全国大型睡眠科普活动

这份白皮书显示,我国居民平均在零点后才入睡,夜间睡眠时长普遍偏短,并且总体睡眠得分为75分,显示出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令人担忧的是,有28%的人群夜间睡眠时长甚至不超过6小时,而64%的人睡眠质量欠佳,其中睡眠质量较差的人群占比达到22%。

失眠问题在我国居民中相当普遍,调查报告显示,59%的人存在失眠症状,而完全无睡眠障碍的人群仅占19%。主要的睡眠困扰包括夜醒/早醒、入睡困难以及夜间如厕等。

值得注意的是,“00后”这一年轻群体的入睡困难问题尤为严重。根据调查数据,仅有29%的被调查人群能在23:00前入睡,而“00后”的平均入睡时间更是推迟到了00:33。与此相对,“70前”的入睡时间较早,为23:02。此外,大学生群体中的手机使用时间过长也成为影响睡眠的一大因素,调查显示,56%的大学生每天使用手机超过8小时,且超过半数的大学生零点后才入睡。

白皮书还揭示了睡眠与生活方式之间的关系。热爱运动的人群往往早睡早起,而饮酒人群的睡眠质量普遍较差,饮酒频次越高,睡眠质量越低。此外,随着BMI(体重指数)的增大,睡眠得分大于80分的人群比例也逐渐减少。

针对这些问题,专家提醒广大居民重视睡眠质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使用手机,适量运动,减少饮酒等不良习惯,以改善睡眠质量,享受健康睡眠。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被AI改变的00后娱乐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