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21 10:47

新质生产力引领睡眠革命,喜临门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

3月19日,由喜临门睡眠研究院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研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4》(下称“报告”)在北京发布。“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背景下,报告以当前最热的人工智能作为切入点,以“智能时代的睡眠健康”为行业新命题,全面分析人工智能时代对于大众睡眠质量的深度影响,针对睡眠焦虑、睡眠产品消费需求、手机成瘾、网络使用对睡眠的影响以及公众对智能睡眠产品和服务需求等进行专题和深度的解读。

“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睡眠健康也是一种‘生产力’,是一个国家及其社会文明健康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时代,喜临门将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健康深睡领域的前沿研究,推动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引导睡眠健康产业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喜临门副董事长兼总裁陈一铖表示。

今年是喜临门连续12年开展中国睡眠指数调查,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采用定量方法持续时间最长的专业睡眠调查研究,为研究中国人睡眠状况积累了珍贵的数据。

报告调查发现,过去一年人们虽“早睡早起”,但并未让睡眠质量得到实质改善。2023年居民平均入睡时间为23:14,平均起床时间为7:15,入睡时间较2022年提前近半个小时,八点以前起床人群占比为74.5%,高于2022与2021年所占比例。然而,2023年居民睡眠指数为62.61分,较2022年降低了5.16,较2021年降低了2.17;睡眠质量指标变化幅度更大,相比2022年下降了7.51分,相比2021年下降4.8分,均为近三年来较低。

随着社会的发展,智能手机拓展社交、娱乐和学习方式的同时,带来了手机过度使用和可能增长的手机成瘾问题。报告指出,睡前使用手机、上网的行为致使睡眠拖延成为睡眠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相较2022年,人们在2023年睡前使用手机、上网的行为致使睡眠拖延现象更多了。因此,提高睡眠质量,需要降低居民的手机成瘾程度。

为了睡眠质量变好质量,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助眠产品,不少消费者期待愈发成熟的人工智能应用能够帮助他们睡眠质量变好。调查显示,家居类助眠产品比如床垫、助眠枕等需求比较大,其次是睡眠环境类产品、睡眠保健类产品,而更多消费者对于智能床垫的放松按摩、多角度睡姿、舒适唤醒等功能需求最为迫切。

与此同时,报告认为,虽然我国居民对智能睡眠产品存在较大需求,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睡眠研究中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技术成熟度有待提高,未来还需在数据收集、算法优化、设备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完善。

今年两会热词“新质生产力”强调的是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和消费者体验的优化,喜临门40年来的发展理念与之高度契合。喜临门始终将研发创新置于公司发展的重要位置,不断提升以床垫为核心的睡眠产品科技含量,不仅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睡眠的需求,更推动睡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早在2020年9月,喜临门耗时9年研发、拥有107项专利的智能床垫Smart1发布,运用睡姿智适应和AI睡眠数据技术,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效果,还能联动灯光、窗帘、空调等,让用户定制属于自己的智慧睡眠场景。

2023年,喜临门联手诺贝尔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博士共同打造了相当突破性的Ai空气能助眠床垫,融合全球先进诺奖科技,延续东方好睡养生的千古智慧,在量身定制的深睡监测管理、睡前引导助眠等多方面实现更智能、更卓越的睡眠健康管理,全程守护舒适深度睡眠。

据统计,2012年至今,喜临门在睡眠科技研发领域投入超10亿元,获得国际、国内专利认证超千项,主导、参与制定全球、国家、地方、行业、团体标准数十项。

秉承“致力于人类的健康睡眠”使命,喜临门连续12年开展中国睡眠指数调查研究,不仅提高了全社会对健康睡眠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引导人们重视改善自己的睡眠健康,更号召产学研共同发力,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深睡科技、产品创新等新质生产力在助力健康睡眠中的关键作用,让深度睡眠真正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