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19 15:15

中国智能科技奖“吴文俊人工智能奖”揭榜!蚂蚁集团获一等奖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19日 消息:近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布了《2023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奖励公告》,蚂蚁集团浙江大学共同完成的“面向金融场景的可信高效机器学习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蚂蚁集团连续第三年问鼎该奖项,此前还凭借图学习、AI视觉成果分别获得“2021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被誉为“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

9d48c8ab076af9c99522a7dd6ff614f.jpg

(图: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官网公布“2023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授奖名单”,蚂蚁集团与浙江大学共同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中国工程院戴琼海院士、蒋昌俊院士组成的科技成果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技术难度大、创新性强、应用面广,为我国面向金融场景的可信高效机器学习研发提供了重要解决方案,推动了我国数字金融行业的进步。项目整体技术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隐私-效用权衡最优化和自动逻辑规则学习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c3ea30e5ca3ce7e2410eb17f73eeea.jpg

可信是AI大规模服务产业和社会的前提。金融场景AI应用,对业务交付的准确性、专业性、安全可控、严谨程度等有很高的要求。随着金融智能产品与服务快速推进,迫切需要解决金融数据安全合规,金融风控可控可解释,金融建模大规模、低效率等难题,发展可信高效的金融智能技术迫在眉睫。

围绕上述行业难题和技术挑战,蚂蚁集团和浙江大学长期合作,携手攻关共建了“面向金融场景的可信高效机器学习平台”项目。蚂蚁集团AI创新研发部“NextEvo”语言与机器智能负责人、本次获奖项目成员周俊介绍,该项目主要包含三大技术创新,第一,可信隐私保护机器学习技术,实现对高敏感金融数据的安全可信应用;第二,可控因果推断机器学习技术,增强金融机器学习方法的干预性和可解释性;第三,高效自动机器学习技术,实现金融机器学习的工业级、自动化高效建模。在这些创新技术加持下,该获奖项目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隐私保护建模性能提升35倍以上,因果树模型耗时减少90%以上,特征自动化性能提升一个数量级。

周俊还介绍,该项目成果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2项,发表国际知名期刊及会议论文42篇、最佳论文1篇。项目研发的技术在蚂蚁集团、恒生电子、同花顺、信雅达、宁波银行等机构多个金融场景得到规模化应用,相关风险拦截能力提升超30%,为数亿用户带来了安全可靠的金融数字化服务。

据了解,蚂蚁一直以来重投AI相关技术,早在2016年就开始探索机器学习及其产业应用,本次获奖项目也是蚂蚁多年深耕AI的重要成果之一。随着大模型的火热,蚂蚁集团持续加深AI布局,在内部成立了AI精锐部门NextEvo,负责包括蚂蚁百灵大模型、数字人、机器智能、知识图谱、运筹优化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致力于打造专业度高、可控安全的人工智能,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11年发起设立,以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命名。这一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获得该奖项一等奖及以上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