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19 11:17

厚植创新沃土 IC PARK用“芯”赋能新质生产力!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成为备受各界关注的高频热词。

2023年9月,新质生产力首 次被提出;2024年,新质生产力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之首。

何为新质生产力?曾凝练概括,“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现如今,人工智能、脑机接口、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彰显着新质生产力无可比拟的巨大潜能,而这些新技术新业态的背后,都离不开高端芯片。作为科技创新行业的算力底座,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可以称得上是新质生产力的先锋队。

作为北京市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点落实项目,IC PARK聚焦专业化产业生态,为双创主体提供“空间+投资+服务”的系统化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助力新质生产力加速发展,现已初步形成区块链、存算一体化、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物联网、工业芯片、信创七大产业集群,以IC PARK为主体的北京市海淀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群于2023年成功获批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园区企业也在深度理解并深刻践行“新质生产力”的基础上,纷纷发挥主力军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布局存算一体化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3月7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布《2023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奖励公告》,IC PARK园区企业北京忆芯科技有限公司的“存算一体化芯片STAR2000”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二等奖。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端PCIe SSD主控芯片和成品盘供应商,忆芯科技一直致力于为行业用户提供高性能国产自主SSD解决方案。

STAR2000是忆芯科技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PCIe4.0高端企业级SSD主控芯片,支持PCIe Gen4接口和NVMe2.0协议。创新的芯片架构及灵活的数据调度为芯片提供强大的顺序读写和稳态随机读写性能,同时在服务质量、延迟、安全性和可靠性等重点指标上均已达到业内领先水平。STAR2000是国内首批使用Arm® Cortex-A55的企业级SSD主控芯片,强劲的CPU结合片上高达8TOPS的神经网络加速单元为STAR2000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满足更多存算一体需求。

存算一体作为新一代计算技术,在数据运算和存储过程中实现了一体化设计,旨在突破“存储墙”实现超低功耗和更强的并行计算能力,被认为是后摩尔时代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IC PARK在存算一体化领域充分发挥先行者优势,前瞻布局,经过多年深耕细作,已初步形成了上游芯片设计、中游系统配套、下游应用落地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在园区的企业生态中,注重发挥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从技术授权、投资关系等多维角度协同发力,构建起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助力企业不断创新发展,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

着力发展新型储能,积极推动新质生产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储能正在迈入发展的新时期。作为行业领先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供应商,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十二年来,一直致力于储能系统领域的技术创新研发,助力众多项目成功并网,提升新能源电力消纳水平,以新型储能为抓手,推动我国能源体系的变革。

海博思创建设多个“智能产线、智能仓储、智能物流”三位一体的智能化生产基地,打造为智慧工厂、绿色工厂、零碳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立起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溯源体系;在分布式能源方面,海博思创围绕5G基站、充电设施、工业园区等用户侧场景,开发了多种环境适配的“储能+"解决方案,全方面提高了储能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目前,海博思创已经实现了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构建整个储能系统集成和电站运维过程的数字化模型,通过数据迭代和分析,系统性地提升电站的效率和寿命,降低系统安全风险。重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海博思创让科技迸发出新的活力。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IC PARK将厚植创新沃土,持续优化园区产业生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用“芯”为新质生产力发展不断赋能!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